English

饮食调理消化性溃疡

2008-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杨 我有话说

消化性溃疡依照发生部位可分为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该病好发在秋冬、冬春等季节交替的时候。由于胃或十二指肠的粘膜受到胃酸的伤害而有剥落现象,患者常常会表现为上腹部不适和隐痛,大部分患者会感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胃脘烧灼感、闷痛、胀痛、饥饿痛等。严重的可能会有黑便、吐血、胃穿孔等症状出现。

造成消化性溃疡的原因众多,主要与遗传、气候、情绪、饮食、药物、疾病等因素有关。资料显示,有消化性溃疡家族史的人,罹患率为一般人的3倍;都市上班族、学生、股票族等压力大或容易精神紧张的人,经常服用消炎、止痛或感冒药等成药的人容易罹患此病。消化性溃疡病程缓慢,常反复发作难愈。要想早日康复,患者除了必要的药物治疗外,饮食调理在溃疡病的治疗过程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任洪忠新介绍说,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1,要按时定量,有规律,以软食为主,少食多餐,同时应注意细嚼慢咽,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以利于消化和减少胃部的刺激,忌暴饮暴食。

2,因个体差异大,患者选择食物时,原则是以营养丰富、含渣滓少、易于咀嚼、容易消化的食物为宜。如果溃疡严重或有少量胃出血时,则应以流食为宜,如牛奶、面片汤、米粥、蒸鸡蛋羹、馄饨等,这样不仅可供给病人较多营养,而且牛奶可中和胃酸,有利止血,但要忌食肉汤、鸡汤和甜食,因为它们会促使胃酸分泌,对溃疡的愈合不利。3,维生素A能有效帮助消化性溃疡症状的复原,如胡萝卜、绿色花椰菜、木瓜、鱼肝油等;维生素B族可增强胃壁粘膜修复能力,如豌豆、菠菜、核桃、香蕉、甘蓝菜、鱼、蛋等;维生素E能降低胃酸及止痛,减轻胃肠的负担,如莴苣、菠菜、大豆、花生、乳酪等;维生素K可帮助胃肠修补,有利于病情改善,如绿色花椰菜、蛋黄、肝、小麦、黑麦等。

4,过酸、过辣、过咸等刺激性食物及油炸、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应尽量避免。如生冷的蔬菜、水果、粗粮、芹菜、韭菜、雪菜、竹笋、干果类,干豆类等。

5,禁食易产气、产酸的食物。生葱、生蒜、生萝卜、蒜苗、洋葱等易产气;地瓜、凉粉、土豆,过甜的点心及糖醋食品等易产酸。

6,禁食大量冷饮、凉拌菜、坚硬的食物,如腊肉、火腿、香肠、蚌肉等。

7,忌服浓茶、浓咖啡、过热和粗糙食物。

此外,将蜂蜜蒸熟后,于饭前空腹服用,每日100毫升,分3次服;或用牛奶250毫升,煮开后调入蜂蜜50克、白芨6克,调匀后饮用也有养阴益胃之功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