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被动吸烟15分钟等同于主动吸烟

2008-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范又 我有话说

在日前召开的“飞跃生命的彩虹――特罗凯中国上市一周年庆典”上,当记者问及大气污染与肺癌发生的关系时,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一龙教授回答:经统计学分析,大气污染因素只占肺癌归因的1%,肺癌发病98%与吸烟有关。女性患肺癌很大程度上是被动吸烟引起的。目前中国女性肺癌患者增加迅速,年增幅

达38.4%。其中大部分患者不吸烟,但是生活在“二手烟”环境中,有研究证明,被动吸烟15分钟受到的危害等同于主动吸烟。世界肺癌大会上有报告论述,以往没有过滤嘴香烟时,肺癌大多发生在大气道,多数是鳞癌;自从香烟上有了过滤嘴后,烟雾中有害物质的颗粒更加细小,可进入人的小气管,引发肺腺癌,这是近些年腺癌患者增多的重要原因。

肺癌当前居癌症死因排位之首,全球每年新增肺癌患者120万例。肺癌更是中国第一致死癌症,每年有60万患者死于肺癌。由于肺癌早期具有隐蔽性,大多数肺癌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或发生转移,超过半数的肺癌患者已错过手术机会,传统放化疗疗效有限,且伴随难以忍受的药物毒副反应。

吴一龙教授说,对于放化疗失败的肺癌患者而言,特罗凯等分子靶向药物提供了抗击肺癌的有力武器,特别是对东亚地区患者疗效更佳。分子靶向药物是通过抑制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酪氨酸激酶,针对性地作用于肿瘤细胞,抑制其生长、增殖,从而阻止肿瘤细胞生长。特罗凯还可避免传统化疗导致的白细胞下降、恶心、呕吐等强烈的副作用。目前全世界已有超过20万名患者接受了特罗凯的治疗。该药使放化疗失败的晚期肺癌患者延长了生存期,实现带瘤生存,提高了生活质量。接受治疗的患者,生存期最长的已经5年以上。一项正在进行中的全球临床试验最新数据显示,特罗凯可平均延长中国肺癌患者的肿瘤无进展中位生存期4至5.65个月,疾病控制率达到79%,一半以上参与试验的患者生存期延至一年以上。这个结果远远好于全球的结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