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宽容是开启健康之门的钥匙

2008-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祥辉 我有话说

宽容是一种美德。千百年来,宽容造就了中国人和谐友爱、宽厚大度的民族性格。香港红十字会会长邵逸夫曾说过,宽容是生活幸福的一剂良药,是一个人的修养和善良的结晶,更是一把开启健康之门的钥匙。

有位心理学家说:“人类要开拓健康之坦途,首先要学会宽容。”人的健康包括了身、心两个方面,只有心态宽容

,才是机体和精神的最佳保健方法。如果经常愤怒或生闷气,不仅不利于解决矛盾和人体正常系统的工作,而且这些不良心理与生理异常会相互影响,更容易形成恶性循环,削弱人体的抗病能力,诱发疾病。美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威廉斯博士从1958年开始,对225名医科大学学生进行跟踪研究。25年后,他发现其中敌视情绪强的人死亡率高达14%,而性格随和宽容的人死亡率仅为2.5%。

人的一生不顺心的事很多,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磕磕绊绊,难免会有一些误解纠纷,有时甚至还会接踵袭来。每逢此时,要如何应对呢?一位哲人在回答弟子“如何摆脱烦恼”时答道:“宽容!”仔细想想,确实如此。生活中,人们总会有不少的烦心事,这正是缺少“宽容”的态度而造成的。宽容是一种博大的豁达精神。如果我们能常怀宽容之心,那么我们便能包容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也可从容地化解人世间的恩恩怨怨。

民间曾有“人到壮年万事忧”的说法。因为既要承受来自学习、工作等各方面的压力,同时又处于好强的年龄,这就势必会造成心理压力过大,最终导致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甚至英年早逝。现代医学在治疗这些疾病的过程中,不仅采用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的方法,而且也越来越重视心理治疗的作用。其中,保持宽容的心态就是一种很好的心理治疗。世界卫生组织对人类长寿因素研究后也提出:人的健康与长寿,60%取决于自己。这一研究结果说明,人的心理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都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宽容是一种涵养,是一种善待生活、善待自己的境界。宽容更是一把开启健康之门的钥匙,犹如冬日正午和煦的阳光,可以化冲突为祥和,化干戈为玉帛,还可以使冰冷的心墙渐渐融化,让世间都充满真爱。愿我们人人都能拥有开启健康之门的钥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