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办奥运为何要备Rh阴性血

2008-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军区总医院教授张禹 我有话说

最近北京市卫生局呼吁市民捐献Rh阴性血,以保证2008年奥运会举办时,北京市有足够的Rh阴性血源储备,供运动员受伤或发生意外事件时输血急用。另据报载,河南省6位Rh阴性血者,最近专程来京献血为奥运作贡献,体现了全国人民参与奥运。

血型与输血密切相关

那么什么是

Rh阴性血?Rh阴性血是Rh血型系统的一种。人们大多知道血型有四种类型,即:A型、B型、O型、AB型,其实,血型远不止这四种类型,而是有数十种类型或系统,十分庞大和复杂。其中A型、B型、O型、AB型和Rh血型,是临床上应用最广也最为重要的人类血型。

血液分为不同型,是因为血液中的红细胞具有抗原性(抗原是指能使血液产生抗体,并与抗体发生反应的物质,特定的抗原只产生相匹配的抗体),血型是根据红细胞膜结构上含糖蛋白的血型抗原不同,而测定出来的。不一样的血型是不能随便相互输血的。举例来说,B型血的人,血清中除有B抗原外,还含有抗A型血的A抗体,它能与具有A型血抗原的红细胞结合,发生免疫凝集反应。若误将A型供血者的血输给B型受血者,A型红细胞上的A抗原就会与B型受血者的A抗体起免疫反应,使A型血红细胞发生凝集而引起溶血反应,这是十分危险的。为了避免免疫溶血反应,一般来说,要求供血者和受血者血型相同。

Rh阴性血型的血液十分珍贵

在我国,99%以上Rh血型者属阳性,故输血时因Rh血型不合而发生的同种免疫溶血反应较少见。较少见不等于没有,如果Rh阴性血型的受血者输了Rh阳性血型供血者的血液,就会引起免疫溶血反应,可危及生命,因此要求受血者和供血者的血型都是Rh阴性血型。A、B、O、AB血型人群在我国分布较平均,血源都容易找到。Rh阴性血型则是一种稀有血型,在我国仅占Rh血型的不到1%(为0.3%―0.4%)。欧美国家此种血型人群比我国多,为15%左右,故这种血型的血液在国外并不十分难找,而在我国则属珍稀血型,有“熊猫血”之称。据了解,北京市献血者中,Rh阴性血所占的比例是2‰―3‰,参加献血的300万人中,属于Rh阴性血型者仅有3300人。2008年奥运会在我国举行,储备足够的Rh阴性血型血液以备急需,就显得十分重要和必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