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灵魂的救赎

2008-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东明 我有话说

作家柳青曾说过一句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那时我正高三复读,处于人生的拐点。考上大学就可以继续读书,考不上大学就要和多数同学一样,要么回家种地、要么进城打工挣钱,准备盖房子娶媳妇,高考无疑成了人生的分水岭。而当时一个班平均只有几个人能

考上大学,希望对每个人来说真的很遥远、很渺茫、也很残酷。高中生活也比较艰苦,一罐罐自家腌制的咸菜就是下饭的最好佐料。父亲寄的钱不到一个星期就会被我花掉,没钱的日子里我痛苦绝望,觉得连起码的生活都无法保障,还有什么意思再学下去?我开始有些堕落和自暴自弃,我曾一次次往返于学校和录像厅之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这种状况持续到《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出现在我的视野里之后。

那是一个阳光充足的冬日,在同桌那儿看到一本没有书皮的小说,闲着无事翻开一看,我就被深深地吸引了……

路遥在这本书里塑造了两个和我命运差不多的人,孙少平和哥哥孙少安,他们和我一样的贫穷,甚至要超过我。印象最深的是,孙少平去打饭总是最后一个,因为最后去可以免费得到一些稀汤赖以下饭。书里描绘的场景就在我身边,一下就拉近了我与书的距离。在校读书的孙少平身上所表现出来的那些自卑、敏感和好强都可以在我身上找到某些契合点,我仿佛走进了书中。但又感到十分汗颜,因为沉沦,我没有他们那样改变命运的勇气,我从来没有在一本书面前如此羞愧过。小说里人物虽是虚构的,但是他们的事迹却让我感到作为一个穷人而又人穷志短的羞耻。

读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两组词:苦难和奋斗;平凡和伟大。人生来就是受苦的,不同的是有的人受苦多一些,有的人受苦少一些。而面对苦难人们的反映也是各不相同的,有的人会屈服于命运,有的人会坚强地斗争,少平将面对苦难的那种韧劲发挥得淋漓尽致。而我呢?我连跟命运抗争的勇气都没有,还有什么未来?一个又一个的暗夜里,我不断拷问自己脆弱的灵魂。我做不了孙少平,但是我至少应该学习他,想明白这些,我心中那块壁垒一下似乎消除了,阳光下的我感觉豁然开朗。

如今,已登上大学讲坛的我每当看到这本书,依然会想起高中那段难忘时光。每每翻阅此书,总能让迷途中的我回到现实的岸边,顿觉天地一片洁净,我知道这源于灵魂的洁净。灵魂的洁净源于一本书的救赎,它的名字叫《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

路遥著 华夏出版社

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主办“读一本好书”有奖征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