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久弥香的专机航迹

2008-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柏龄 我有话说

我执行李鹏同志专机任务长达十六年之久,见闻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李鹏同志的外交风格和工作精神以及朱琳同志对我们专机组的关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最近我一气读完《李鹏外事日记》,发现书中对专机飞行多有记述,对中国民航专机飞行多有赞许。作为经常担任李鹏同志出访任务的专机领队,我感到内心的喜悦。往

日的航迹历历在目,朝花夕拾,历久弥香。现撷取几朵,与读者一起分享这份芳香。

李鹏说:飞行安全由你全权处置

2001年11月3日,李鹏委员长访问古巴。这次,我们是从非洲的阿尔及尔横跨大西洋飞抵哈瓦那。整个航程8569公里,如按正常飞行将在茫茫大西洋上空度过8小时30分。起飞前,我们接到民航总局发来的紧急电报:哈瓦那有飓风登陆,伴随着有大风暴雨,专机组要作好应急处置。专机组研究安全预案,专机多加了5吨油。我将这些情况及时作了汇报,李鹏委员长指示说:“徐柏龄同志,你有经验,飞行安全由你全权处置。”这是首长对飞行员的高度信任。我们感到特别欣慰。我同陈景林机长分析了当时顺风大的特点,决定抢在飓风登陆前在哈瓦那安全降落。王治权大使向古巴方面通报后,对方很快同意了我们提前到达的请求。专机于当地时间13时30分安全降落,比原定计划提前了1小时15分。

哈瓦那机场总经理随即找我们商量专机停放事宜。他说:“这次‘米歇尔’飓风非常强烈,是古巴50年未遇的,我们的飞机都转场到外地避风去了,你们的专机怎么办?要不要转场?”我们考虑波音747飞机虽然重量大,狂风不一定刮得动,但是担心障碍物被风刮起来打在飞机上。我们当即决定由张文顺机长带领一个飞行组、机务维修组和两名乘务员立即飞往哈瓦那东南405公里的圣地亚哥市避风,我和陈景林飞行组、刘玉梅乘务组留在哈瓦那与代表团保持联系。对专机停放事宜的决定,《李鹏外事日记》是这样记述的:为了避开飓风的袭击,在徐柏龄同志带领下,我们的专机立即转飞到东部城市圣地亚哥停放。

飓风到来之前,我代表团下榻的旅馆工作人员非常忙碌。他们用粗木棍将大门顶起来,有的门窗上了三合板,起动了备用电源应急,如临大敌。傍晚六七时,飓风登陆了。开始,天昏地暗,马路上不见行人和车辆的踪影。紧接着,海面上乌云翻滚,狂风大作,电闪雷鸣,十几米高的巨浪翻滚奔袭,冲击着岛岸。房间内一片漆黑,暴雨击打着窗户,嘭嘭作响,像是要击碎所有的窗户玻璃,令人心悸。

到达当天,卡斯特罗主席在国家饭店为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一行举行小型宴会,我有幸出席了。席间,卡斯特罗邀请代表团到著名的旅游胜地巴拉特罗市参观。卡斯特罗说:如果你们去,我可先让人把环境打扫干净。你们在那里访问,我在美洲饭店指挥救灾。卡斯特罗的邀请是诚恳的。李鹏考虑到巴拉特罗市是重灾区,古巴领导人又忙于救灾工作,婉言谢绝了邀请。为纪念飓风期间访问古巴的特殊经历,《李鹏外事日记》有词《飓风袭古巴》为证:米歇台风登岛南,狂风暴雨五十年。树倒高楼撼,五指伸不见。危难显真情,老卡在民间。风过晴万里,宝岛自岿然。

客随主便的谦让之行

作为出国访问的专机领队,我最关心的是飞行安全。这次读到《李鹏外事日记》发现,或许因为篇幅所限,作者没有把“叙利亚之行”作为专题将相关内容收入书中,而那次专机飞行给我留下的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因为那是使用所到国专机的特别航行。这种情况在以往的专机航行中是很少见的。

1999年4月6日17时,李鹏委员长和朱琳同志由土耳其飞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访问。这也是我执行周恩来总理访问叙利亚专机任务后时隔34年第二次来到大马士革。阿萨德总统执政以来,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因而在国内很有威信。阿萨德本人与中国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都很熟悉。

原定4月7日11时10分,阿萨德总统在首都大马士革会见李鹏委员长和朱琳同志一行。突然间叙方告知会见计划改变了,阿萨德总统要在距离大马士革300多公里的家乡拉塔基亚会见,这就打乱了代表团的全部计划。当时叙利亚礼宾部门建议中国代表团坐汽车去,坐飞机回。从外交角度看,叙方擅自改变计划是不妥当和不礼貌的。从安全上考虑,尚无充分把握。叙方使用的专机是苏式杜134飞机,代表团对该种机型的技术和安全性能不甚了解。李鹏要我和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商量,拿出方案。直至深夜23点,我们来到会客室。李鹏正在写日记,看到我们进来便停止了写作。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中央警卫局副局长万经常也来了。吕聪敏首先介绍了阿萨德总统改变计划的情况,说如果取消这次会见,对叙利亚的访问就是一个重大的遗憾。他提议“如果去拉塔基亚,建议徐柏龄同志作为飞行顾问一同前往”。接着我汇报:“苏式杜134飞机生产量不少,从安全角度看应当说是适航的。但是对叙利亚空军的保障情况,飞行员技术状况以及飞行航线、天气、机场等情况要作进一步了解。建议先作一次试飞检查,我们也参加,了解情况后再作决定。”李鹏同意我的意见,当场指示吕聪敏向叙方交涉,代表团往返都乘坐飞机,要求我明早参加他们的试飞,如果可行,到时候作为飞行顾问一同前往拉塔基亚。

当晚吕聪敏和吴珉珉大使向叙方进行了交涉,对方答应明天早晨答复。第二天早晨,叙方答复开始不同意我方参加试飞,后经总统府批准同意了。我和吕聪敏、蒋大鼎武官一起乘车去了机场。叙利亚空军基地一位中将指挥官接待了我们,一起登上苏式杜134B-3专机。他们知道我是飞行员后非常高兴,详细介绍了飞机性能、天气情况和机场状况。由大马士革到拉塔基亚飞行距离186哩,飞行40分钟,拉塔基亚有一条2950米沥青跑道,天气适航。我们参加他们的本场试飞,15分钟后安全降落,发现飞机状况良好,飞行员的飞行技术不错。我建议代表团乘叙方专机去阿萨德总统的故乡。

代表团成员13时40分从大马士革机场起飞,经过40分钟飞行抵达拉塔基亚。再乘车20分钟到达位于地中海海滨的阿萨德总统官邸。阿萨德总统在门口热情地迎候李鹏委员长,并对让中国贵宾辛辛苦苦多赶这么远的路表示歉意。李鹏说,按中国人民的规矩,客随主便吧,我是代表中国人民来看望您这位年长的老朋友啊。宾主单独会谈后,阿萨德总统设午宴款待我们,席间对中国1998年的经济发展,对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处理以及长江抗洪胜利、三峡工程等都给予了积极评价。午宴之后,阿萨德总统亲自送李鹏委员长上车,满面笑容,十分友好。当叙方专机安全降落在大马士革机场后,我才放下心来,感到这次特殊的专机飞行很有意义。

国宴推迟两小时的背后

1996年4月10日,李鹏总理访问法国。19时法国总理朱佩主持欢迎仪式,接着举行小范围会谈。20时,朱佩总理和夫人在外交部宴会大厅举行欢迎宴会。我和杨丽华乘务长应邀出席。我们提前来到了宴会厅,里面宾朋满座。

在宴会厅的法国官员和朋友们,一个个手拿开胃酒和饮料互相交谈,等待两位总理到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一小时,二小时都过去了,还不见两位总理到场。宴会厅里客人们开始相互交头接耳,议论是不是发生了什么意外事情。我出席过许多国家领导人的宴会,没有遇到像今天晚上这种尴尬场面。大家的肚子都饿得咕咕叫了。后来,两位总理总算出场了。双方表情都很严肃,讲话加在一起还不到十句话。原定两位总理夫人都要出席宴会,现在却没有露面。大家静静用餐,宴会很快结束了。事后得知,原来是法国总理朱佩搞了个小动作。原定宴会上不谈人权问题,朱佩却在讲话稿中塞进了人权内容并无端指责中国。这理所当然地遭到李鹏总理的坚决反对。他明确表态“如果法国政府坚持谈人权问题,我就不出席今天晚上的宴会,同时取消120亿法郎合同的签字”,显示了中国总理的原则立场和宏大气魄。最后双方达成妥协,两国总理在宴会上都不讲话。

法国总统希拉克知道此事后,为了打破僵局,打来电话解释说:“这个讲话稿是外交部几个人搞的,我同意双方领导人在宴会上都不讲话。”由于场面尴尬,朱佩总理称他的夫人感冒了不出席宴会,理所当然李鹏总理夫人朱琳也不出席。在外交场合,真感冒还是假感冒往往是搞不清楚的。宴会席散之后,希拉克总统又打来电话说:“原定总统夫人要去伦敦,现在决定推迟一天,陪伴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共进午餐。”以适当方式弥合裂痕,这是希拉克总统高明之处。

4月12日晚上,蔡方柏大使在大使馆为代表团举行宴会,李鹏即席讲话说:“这次同法国签订了许多协议,达成了100多亿法郎的生意。我们的外交是为政治和经济服务的,而任何的政治和外交行动必须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作后盾。”透过这次国宴推迟风波,我们看到了李鹏总理在国际社会外交斡旋中总是把国家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能够展示运筹帷幄、刚柔相济、不卑不亢、促成合作的大家风范。

赤道上空的生日歌

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是很重要而辛苦的政治活动。无论是外交谈判,还是参观考察,都要做充分的准备,花费很多精力。如果需要连续访问多个国家,长时间在空中飞行会让人疲惫不堪,甚至连人间的天伦之乐也要被耽搁。我清楚地记得,李鹏同志的夫人朱琳同志的一次生日就是在飞机上简单度过的。翻开《李鹏外事日记》,李鹏同志在《访问阿根廷》一章中记述道:2001年11月7日,在飞经赤道上空的时候,机组的工作人员徐柏龄、刘玉梅、陈景林纷纷来为大琳过生日。在赤道上空过生日是人生一件稀罕事。

2001年11月7日,李鹏委员长结束对古巴访问,9时33分专机从哈瓦那飞往阿根廷访问。当飞机上升进入平飞时,乘务长刘玉梅听到李鹏的身边工作人员谈起今天是朱琳同志的生日,便不露声色地思考着,即使条件十分有限,也要为朱琳同志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她把想法告诉了我。机组同志的想法很快凑到了一起:没有蛋糕,也没有蜡烛,就在专机从北半球飞向南半球,在飞经赤道上空时由专机组的同志们为朱琳同志献上我们祝福的歌声吧。

准备工作在很小的范围内秘密进行着。当专机快要飞越赤道上空时,乘务员在委员长客舱桌上摆放了糖果、点心和红酒。刘玉梅既当导演又当司仪,宣布专机正飞越赤道上空,提议在万米高空为朱琳同志庆祝生日。首先乘务员们演唱了临时自编的生日歌,祝福朱琳同志“生日快乐,永远年青,健康长寿”。歌声响彻万里蓝天,赤道上空。接着,大家纷纷举杯向朱琳同志敬酒,祝福生日。朱琳同志感慨道:“我今天太激动了,太高兴了,我的生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热闹过。”这时,李鹏委员长向朱琳同志献花,表达几十年恩爱夫妻互爱互敬、相濡以沫的深厚情感。这次别具一格而又十分简朴的生日庆祝仪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