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08-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问题的鲜明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的一条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主要因为:

其一,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党。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党,才可能真正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能够真正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其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理论创新的党。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不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的个别结论,而是善于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并在这种结合的过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道路,是一条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道路。其三,中国共产党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和“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工作路线,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发现并及时总结群众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过程中的新创造,并把这种新创造上升到理论高度,用以指导全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伟大的成就。其四,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注重加强自身建设的党,并通过自身建设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坚强的领导核心。当前,党要站在时代前列继续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就必须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下工夫,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发展中国的道路。从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经过30年的努力,我国人民生活实现了从长期不能解决温饱到总体上达到小康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形成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模式。实践证明,这一模式是适应中国国情和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需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当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和全面实施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确立了坚实的精神支柱。当前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相一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社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到改善民生上,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共建共享的优越性和“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价值本质,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发展社会主义的道路。社会主义不仅是理论,也是一种运动和社会制度。从理论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社会主义理论的推进,主要体现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不断发展、创新和丰富上。从社会主义运动的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途径。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的改革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国际范围内也是一种实验,我们相信会成功。如果成功了,可以对世界上的社会主义事业和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提供某些经验”,(《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35页。)他还强调,“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上将始终站的住。”(同上书,第346页)从社会主义制度的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突出表现在:经济制度方面,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治制度方面,坚持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和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文化制度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社会制度方面,以民生问题为重点,积极探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效的制度实现形式。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又根据我国的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社会主义鲜明的中国特色,因此,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发展社会主义。

在新的发展阶段上,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从理论上看,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因此,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就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过程,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过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够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因此,只有从日益丰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出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新境界,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起来,统一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之中,才能够真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从实践上看,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针对发展面临的新的阶段性特征,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实践中,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科学分析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集中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问题,创造性地提出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为解决这些新矛盾新问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南。因此,只有更加自觉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才能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执笔:张伯里、张学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