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作的纽带 共同的家园

2008-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老挝万象)

尊敬的波松总理,各位同事:

我很高兴来到美丽的万象,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与大

家共话友谊,再促发展。老挝政府为此次会议做了周到安排,我谨代表中方表示衷心感谢。

进入二十一世纪,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2002年在柬埔寨举行的首次领导人会议批准了《次区域发展未来十年战略框架》,决定将次区域合作机制提升到领导人层次。2005年六国领导人聚首中国昆明,确立了“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注重实效、循序渐进”的合作指导原则,并通过了一系列重要的合作文件。三年来,各国积极落实会议成果,在交通走廊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又取得了可喜进展,有力地促进了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与16年前相比,次区域内贸易总额和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额均有大幅度增长,各国自主发展能力明显提高,国与国之间关系更为紧密、融洽,构建次区域大家庭的理想日益深入人心。

中国一直是次区域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三年来,我们资助了南北经济走廊及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一期工程的建设,制定了落实《大湄公河次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战略行动框架》的国家计划,并从2006年1月1日起对柬埔寨83项、老挝91项和缅甸87项输华产品实行了单方面零关税待遇。中国还举办了首届大湄公河次区域农业部长会议,建成开通了大湄公河次区域农业信息网,推动举办了大湄公河次区域公共卫生论坛,并在电信、农业、卫生、能源、贸易投资等领域为各国提供了400多人次的培训。这些行动不仅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走向深入,也为促进各国发展做出了贡献。

各位同事,

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区域合作方兴未艾。我们所在的次区域总体保持稳定,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但应该看到,与东亚其他地区相比,次区域贫困人口众多、基础设施薄弱、资金缺口较大等问题较为突出,实现发展与繁荣依然任重而道远。近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出现诸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石油、粮食价格不断走高,美国次级贷潜在风险蔓延,美元持续贬值等,都不可避免地给次区域经济合作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在此背景下,次区域国家应该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团结,密切合作,增强自身抵抗风险的能力,坚持走共同发展与繁荣的道路。

这次领导人会议以“加强联系性、提升竞争力”为主题,抓住了当前次区域合作的关键,反映了各国的共同愿望,顺应了当代发展潮流。加强联系性,提升竞争力应该成为我们下一阶段合作的中心。为此,我认为各国应该从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始终以诚相待,加强沟通,增进互信。真正做到彼此心相连,情相容,力相合,巩固稳定、和谐、共赢的次区域合作环境。

――加快交通、电力、通讯领域建设,逐步实现各国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网络化,为提升次区域合作水平提供有力的支撑。

――统筹次区域合作规划和国别发展两个大局,兼顾人才、政策、产业、融资等各方面需求,利用好域内和域外两种资源,协调推进各领域合作。

――妥善处理经济效益与保护环境的关系,合理开发利用资源,重视生态保护和节能减排,实现次区域合作的可持续发展。

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思想,深化各领域各层次的互联互通,协调推进,注重实效,就一定能够推动次区域合作再上新台阶,更多地造福于域内人民。

关于下一阶段的合作内容,我愿提出以下建议和倡议:

一、关于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交通走廊建设,尽早形成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中国愿与泰国、亚行密切合作,加快昆曼公路跨湄公河大桥建设,争取在2011年前实现南北走廊的全线贯通。

加强泛亚铁路合作,打通次区域铁路连接。中国愿出资2000万元人民币对泛亚铁路东线缺失段(巴登至禄宁)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愿与各方一道探讨建设融资的可行性,并提供技术、管理和设备支持,争取使东线早日贯通。

制定次区域电信发展战略,推动信息高速公路建设。中方愿主办首届大湄公河次区域电信部长会议,对此进行研讨。

大力发展电力联网与贸易,形成次区域统一的电力市场。中国愿继续牵头做好次区域电力信息数据库、电力合作门户网站和次区域电力规划等工作。

二、关于运输贸易便利化

全面落实《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客货跨境运输协定》及其20个附件和议定书,并尽快启动中老磨憨-磨丁口岸、中缅瑞丽-木姐口岸实施《协定》谅解备忘录的谈判。通过深化运输贸易便利化带动贸易投资的发展。中方倡议成立“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论坛”,吸引走廊沿线城市和企业的积极参与,带动沿走廊的贸易、投资和产业合作,形成以交通走廊为核心的经济增长带,将交通走廊真正转化为经济走廊。

三、关于促进农村发展

加快推广以沼气为主的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中方愿为次区域国家建设1500户农村户用沼气。加强跨境动物疫病联防联控能力,建立、完善边境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和预警体系,实现有关信息的共享和及时交换。中国还愿以中老“农村通信实验网”项目为示范,与各国交流和分享适用技术,在次区域建设农村通信示范工程。我们应花大力气推动广大农村地区的发展,使农民也能分享次区域合作的成果,更快地脱贫致富。

四、关于卫生合作

重点加强边境地区传染病的联防联控,以应对日益严峻的形势。为此,中国将于2009年举办大湄公河次区域第二届公共卫生论坛,并愿把与老挝、缅甸、越南等国的卫生合作项目扩展至次区域更多国家。

五、关于保护生态环境

高度重视气候变化给次区域合作带来的影响,加强各国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继续深化次区域环境合作,执行好“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廊”项目,并以此为框架开展生态恢复与扶贫、森林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合作。中国将加强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保护好湄公河发源地,并更多照顾下游国家的利益与关切。我们愿与各国一道,相互帮助,协力推进,共同呵护我们赖以生存的次区域家园。

六、关于人力资源开发

加强次区域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机制,精心设计出更多更好的、符合各国需要的培训项目。今后三年,中国将把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框架下为各国提供的培训人次翻一番,增至1000人次。中国还将于2008年向次区域国家增加200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供学生们到中国云南省、贵州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高等学校学习。

七、关于鼓励非政府力量参与合作

加强政府与工商界之间的伙伴关系,充分听取工商界意见,调动他们参与次区域合作的积极性。建议把领导人与工商代表对话会作为每次领导人会议的固定配套活动。

青年人代表次区域合作的未来。为使各国青年人有更多机会相互交流,共同进步,中方愿继续举办“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交流项目”,并将该项目纳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框架。

八、关于拓宽融资渠道

希望亚行进一步发挥融资带头作用,鼓励发展伙伴进一步加强资金支持,欢迎更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发展伙伴行列,为下一阶段合作拥有更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中方将继续为次区域合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并愿与各方一道,不断探索新的融资模式。

各位同事,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同时,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均衡,人均收入在世界上处于较低水平,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将继续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坚持以人为本,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当前的主要任务是,采取有效措施,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抑制物价过快上涨,防止出现明显通货膨胀。中国政府有信心,在今后五年中使经济有一个大的发展,改革有一个大的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有一个大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有一个大的提高。

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通过维护和平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的发展来促进和平。中国将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开放中实现自身发展,以自身发展带动各国共同发展。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不仅符合自身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中国与次区域各国山水相连,友好往来源远流长。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与次区域各国密切合作,相互依存,双方的前途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家庭。中国将坚持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巩固与次区域各国的传统友谊,加强同次区域各国的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积极推动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愿与次区域其他各国一道,为使我们共同的家园变得更加和谐与繁荣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新华社万象3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