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动脉 通未来

2008-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凌朔 徐松 我有话说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一位高级官员曾说:“在亚洲公路网中,有一段最激动人心的路,那就是昆曼公路。”说她激动人心,是因为这条路北起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南到泰国首都曼谷,冲破山水阻隔,在两地实现“朝发夕至”,把两地间目前公路客运时间从48小时缩短到20小时左右;说她激动人心,是因为她正成为推动大湄公河

次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使沿途人民的生活发生巨大变化;说她激动人心,还在于她像奔流不息的澜沧江-湄公河,成为次区域的又一象征,让各国人民的心更加紧密相连,为次区域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3月31日,昆曼公路迎来了又一个重要时刻:正在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老挝、缅甸、柬埔寨、泰国、越南领导人一道,在老挝首都万象参加了昆曼公路老挝段的通车仪式。

温总理对昆曼公路评价很高。他在出席剪彩仪式前曾说,昆曼公路是“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标志性工程”。在领导人会谈中,加强次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是温总理发言的主题。他提议,各国要加快交通、电力、通讯领域建设,逐步实现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提升次区域合作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其他国家领导人赞同温总理的观点,围绕这一主题纷纷发表看法,达成高度共识,体现出次区域各国高度重视加强联通性。昆曼公路老挝段的通车,为此次领导人会议锦上添花。中午12时20分,温总理与次区域其他国家领导人一同来到了通车仪式现场。各国领导人首先通过视频,了解昆曼公路的建设与沿途发展情况。昆曼公路全长约1800公里,共分3个路段。中国境内段从昆明经玉溪等地,到达中老边境中方一侧的磨憨,全长约690公里。3月21日,中国段全线贯通仪式已经在云南昆明举行。泰国境内段从泰北清孔县开始,经清莱市进入泰国一号干道,一路南下直达曼谷,全程800多公里,均为路况优良的高等级公路。而此次剪彩通车的老挝境内段,从中老边境老挝一侧的磨丁开始,经南塔到达泰老边境城镇会晒,全长240多公里。

老挝段原为山间土路,地势险峻,地形复杂,称得上是老挝的“蜀道”,雨季走起来更是“难于上青天”。短短200多公里路,即便是乘越野车也需要走上十几个小时。现在,这条路已经完全达到了高等级公路的标准,这里面,凝聚着无数工程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

静静地看,默默地想。昆曼公路的建设以及沿途的巨变,深深地感染着出席剪彩仪式的每一位领导人。看着这条联结各国友谊与合作的纽带,大家心潮激荡。

随后,次区域各国领导人以及亚行行长走向红色丝带,温总理与老挝总理波松、泰国总理沙马和亚行行长黑田东彦共同为昆曼公路老挝段全线贯通剪彩。掌声热烈响起,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发展又添见证。

昆曼公路老挝段通车后,目前,仅剩泰国清孔与老挝会晒之间的跨湄公河大桥尚未建设,车辆、人员在这里过河仍需使用轮渡。去年召开的大湄公河次区域部长级会议上,中、老、泰三国签署有关大桥建设的协议,大桥计划于2011年完工。在领导人会议中,温总理承诺,中国愿与有关方面密切合作,加快大桥建设,争取在2011年前实现南北走廊的全线贯通。这体现出中国对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视与诚意。

昆曼公路对于大湄公河次区域有关国家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通过她,中国西南地区的货物可以直达曼谷乃至马来西亚、新加坡;通过她,老挝这个内陆国的各种产品可以迅速地运抵出海口;通过她,泰国农产品的出口更加便捷,新鲜果蔬一天内就能运抵昆明。专家估计,昆曼公路全面畅通后,每年将有总值超过4000亿美元的货物流通在这条国际大通道上。由于这条路线经过西双版纳等著名旅游景点,人们能够领略到热带原始雨林的风貌,每年可以吸引数百万人次的游客。惠及沿途,造福明天。人们有理由相信,这条激动人心的路正带动着经济发展,为次区域人民开创一个更加激动人心的未来。(新华社万象3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