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逐太阳,拥抱真理

2008-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 方永刚岳父 回俊才 我有话说

一支旺盛的生命火炬熄灭了。

方永刚怀着对人世无限依恋,赍志长逝了。

永刚,你就这样匆促地走了么?

千百双援手伸向你,要把你从死神手里夺回来。怎奈回天无力,你还是静悄悄地走了。

千万颗心在关注你,为你鼓劲加油,期盼你能有康复那一天。怎奈天违人愿,你还是急匆匆地走

了。

再过一个月,你就45岁了。壮志未酬,英年早逝,你给我们留下的是无尽的哀思,永久难以抚平的悲痛。

你在301医院住院治疗这一年来,通过电话、书信,我们始终保持联系,问讯不断。你自己得了重病,还在关心我的健康,在信中鼓励说:“你有静功,定能长寿。你年纪大了,什么事都要放得下。在你那里,应该是多大的事都是小事,唯你的健康是大事,养生第一。”孰料而今白发人送黑发人,悠悠苍天,我心中的忧伤难以言说。

2007年金秋十月,作为十七大代表,你抱病参加解放军小组讨论会,我从电视上看到你发言的情景,精神振作,底气十足。我把你的发言从报纸上剪裁下来保存着。心中闪现出一幅愿景,你会有康复出院的那一天。岂料如今愿望变成失望,茫茫大地,何处寻觅你的影踪?

也是在十七大开会期间,你托人给我捎回一件题了字的烤瓷照片。那是丁亥年正月初三(2月20日)胡主席到301医院去探望你的情景。胡主席坐在病床边的椅子上,你斜倚在病床上,你们面对面亲切交谈。摄影师记录下这一瞬间,使之成为永久凝定的记忆。胡主席关切地说:“听到你患病的消息,我很牵挂。军委、总部和海军,以及301医院都很关心你,为你的治疗做了精心安排。希望你安心养病,早日康复。”一年来,胡主席一直关注着你的病情。胡主席的谆谆嘱咐,我今天回想起来,仍然觉得心里暖融融的。

十七大的召开进一步扩大了你的视界。你在解放军小组讨论会上发言说:“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这是历史的必然,这是人民的选择……”

你在解放军小组讨论会上的发言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它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理论核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旗帜,中国必将走向繁荣富强,小康社会一定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一定能达到!

我把那幅烤瓷照片摆放在写字台的一角,时而抬头看一眼,心中感到极大的宽慰。

永刚,你就这样匆促地走了么?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古人尚且如此,何况你这样一个感情丰富的人,一个通晓古今中外历史的人,一个坚信中国必将有光辉的未来,“让生命为太阳底下最壮丽的事业燃烧”的人,在行将离开人世的时候,你的遗憾是什么?我知道,我理解你的心思,你最放不下的是自己所钟爱的事业,有许多事要做还没做完,有许多事想做却来不及做了。

你在301医院住院这一年来,一方面与疾病作顽强的斗争,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合力战胜疾病;一方面头脑仍在不停的运转,笔写口讲,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贡献社会,报答党恩。

你和教研室全体同志通力合作,只用四个月时间,在十七大召开的日子里,一部25万字的教材《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发到开课学员手中,实现了“科学发展观”进课堂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的伟大日子里,你和伙伴们又向我军80岁生日献上一份礼物,《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研究党的创新理论包括党的军事创新理论,这部书重点研究胡锦涛同志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以来,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有关论述,为新世纪新阶段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服务。这是一部有创意的新书。

2007年6月,你的又一部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专著《蒋介石:从溪口到慈湖》出版发行,这是你研究蒋介石系列的第三部书。这部书的最后修订竣稿是在301医院完成的,一些独到的见解和生花妙笔,都是你躺在病床上添加进去的。出版发行不久,你来信说:“这部书出版后反响不错,现把书评一份捎回,你看看吧。有了这第三本书,自我感觉此项研究已进入境界,我躺在病床上,构想这样一个题目《中国传统文化视角下的蒋介石》。这是我构想的题目,一是非常符合形势需要,二是大家想了解蒋介石的文采,三是为我所长。就手中所掌握的资料,列一提纲,有望明年春天拿出成品。如果我病能好,好多书可写啊!”急迫心情,呼之欲出。奈何力不从心,这部书搁浅了。

永刚,你头脑清楚,心中有数。自知来日无多,倍加珍惜生命的每一天。你像田径运动场上运动员百米冲刺一样,跑完你生命的最后里程,却倒在了终点线上。

永刚,你就这样匆促地走了么?

你是一个重感情、重友情、重亲情的人,你是一个善于交际,广泛结交朋友的人,你是一个心胸豁达,不甘寂寞的人。在你即将离开人世的时候,难道没有一点留恋?我知道,我要说,你最难割舍的是同志、朋友、亲人。生活中你有众多的朋友,你的朋友来自四面八方,你那两厚册通讯录,记载着南自海南岛三亚北至黑龙江省漠河,东起上海西至乌鲁木齐各行各业的名字。你从他们那里得到过许多帮助,得到过许多温暖,他们都把你视为诚实可靠的朋友。

你在给我的来信中,忘不了提到你的同志、你的朋友,你心里实在是想念他们啊!

有一个场面深深地感动着你,那是2007年2月1日,你从大连210医院转往北京301医院,大连市、舰艇学院、210医院各界朋友在机场送行的情景使你铭刻在心,感激莫名。你在6月中旬的来信中这样写道:“我这一病,犹如一场地震,我家固然天翻地覆,亲朋好友也多波及,大家心境多少都发生众多变化。有为我哭而痛心不已者,有为我不在场使酒桌气氛不热而惋惜者,有为我不能侃大山,打乒乓球,游泳而失乐者……登机离连这一刻,自思是否还有回来之日;诸人表达感情之深,令我感觉此生不枉!”

永刚,生活中你喜欢热闹欢乐的场面,耐不住孤寂冷清。集体活动落不下你,朋友们集会少不了你,你的嗓门高,你的笑声响,你与大家同乐,你在哪里,哪里就出现欢乐的高潮,大家都玩得尽兴。而今,你走了,你带走了同志们对你的关爱,朋友们给予你的温暖,你的同志们、朋友们会想念你的。你曾说过:“人之幸福乃在于自我感觉如何,不在于他人如何看,活着给别人看是最累的!”你的生命是短暂的,但是你始终感觉自己处在幸福之中。工作着,你是快乐的,即使在病中,你也坚持“快乐每一天”。这样看来,你的一生都是幸福的。诚如你自己的感觉――此生不枉!

永刚,你发病住院一年又四个月来,滴酒未沾,一个平日喜欢与朋友品小酒的人,这实在是难为你了。你在来信中几次提到想吃蘸酱菜,不是没有蘸酱菜,是你自己吃不下蘸酱菜了,这很是令人心痛。现在,在你大行上路的时侯,谨备下四碟蘸酱菜,三杯你家乡产的朝阳白酒,祭奠在你的遗像前,永刚,岳父为你壮行。

永刚,你尝尝这蘸酱菜,你品品这家乡酒,你一路走好。你此一去,直向东方,追逐太阳,拥抱真理,真理将与你同行,光明将与你永在。你义无返顾地前行吧!

永刚,你慢些走,不要忘记带上大连老铁山农民肖大姐送给你的那筐红樱桃。

永刚,你慢些走,你再回头看看,祖国北疆边陲漠河边防哨所全连官兵正排成整齐的队列为你送行。

永刚,你慢些走……(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