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启动“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

2008-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3月31日电(记者赵秋丽 特约记者李志臣)“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知错就改,善待自己,珍爱生命,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高尚的道德来指导我们的一言一行,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今天上午,在山东省暨济南市“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

”道德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济南舜耕中学全体学生向山东全省广大未成年人发出倡议。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和学校师生一起在“我向祖国承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宣传横幅上签字。

为深入开展此次道德实践活动,济南市率先行动起来,下一步将重点抓好“六个一”活动:一是唱响一首道德歌曲。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结合济南实际,面向全国征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歌曲,拟于年底前,举行未成年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歌曲大赛,确保“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歌唱响全社会,激励广大未成年人。二是签订好一个承诺。在全市推广槐荫区“争当道德先锋”三位一体签约经验,倡导每个未成年人都要与班主任和家长共同签订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道德自律公约。三是多做一些家务劳动。按照“孝敬父母、体验亲情”的要求,倡导每个未成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多做一些例如洗碗、做饭、洗衣、叠被、扫地、浇花等力所能及、有益身心健康的家务劳动,让孩子们在体验中感受父母的辛苦和付出,让家长感受“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对孩子的教益。四是拜访一次道德模范。济南市要求各学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一次拜访、学习道德模范活动,以道德模范为楷模,让榜样发挥作用,让更多的未成年人从中受益。五是参加一次泉城义工志愿服务活动。泉城义工是济南市志愿服务的一个品牌,他们将倡导各学校、每个未成年人以组织和个人等名义、形式,加入泉城义工队伍,积极参加泉城义工志愿服务行动,并把此纳入德育评估的重要内容。六是开展一次道德建设征文活动。拟从今年10月份开始,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开展“我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言献策”征文活动。

济南舜耕中学校长刘长安告诉记者,学校将以这次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实施“一三五工程”。具体为:明确一个目标,即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牢记三项要求:一是知荣辱,树新风;二是重细节,快行动;三是成习惯,铸品行;开展五个序列活动,一是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二是“孝敬父母、体验亲情”;三是“感谢师恩”;四是“讲文明,树新风”;五是“爱心奉献”。

家长代表袁红英表示,道德根植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让我们担当起家长的家庭责任,在完善自己人格、陶冶自己情操的同时,教育、鼓励自己的孩子,时时处处检点自己的思想道德行为,在实际行动中有所作为,成就一个高尚的人。作为家长,我们会与孩子并肩同行,一同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