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景区焕发文化新活力

2008-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永林 陈旭 我有话说

如何深入挖掘整合历史文化潜在资源,实现传统景区旅游产业结构升级,是当前国内许多传统旅游景区面临的普遍问题。西安临潼华清池旅游风景区依托华清池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了一部具有历史性、艺术性、民族性、观赏性的“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使传统旅游景区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四月至十月,新版即

最终版《长恨歌》在华清池再次上演。

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改编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叙事长诗《长恨歌》,通过舞剧这一高雅的艺术形式,演绎了唐玄宗李隆基和贵妃杨玉环生生死死的爱情故事和大唐盛世的恢宏气象。这部“真山真水真历史”实景舞剧,以骊山山体为背景,以华清池九龙湖做舞台,以亭、榭、廊、殿、垂柳、湖水为舞美元素,既传承了西安“仿唐乐舞”表演的成功经验,又大胆借鉴了国内外广场艺术和实景演出作品的特点。

2006年首演的《长恨歌》产生不俗反响,但当时只是一个探索雏形。当《长恨歌》总策划陕西旅游集团总经理张小可试图寻求突破时,正值中国歌剧舞剧院的《白鹿原》在西安公演,张小可随即和打造《白鹿原》的原班人马合作,总编导夏广兴、编导帅晓军和武巍峰、作曲杨青、编剧和谷等一并投入《长恨歌》的再编排工作。夏广兴说:“演绎真山实水是一次‘富有诱惑的挑战’。”

舞剧通过高科技的舞美元素,再造了一个辉煌的盛世大唐胜景。华清池内搭建了中国最大的水中升降式多变彩色舞台,运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灯光设备和亚洲最大的LED显示屏,首次引进了美国火海技术和意大利光导服装,首创了百万平方米的山体星空和山涧雾瀑、二十万平方米的山体壁画投影、户外演出设施全隐蔽式设计等,更使这部恢宏大戏在场地设计和展演方式上实现了全新的突破。

《长恨歌》改变了传统文物旅游景区以保护观光为主的经营模式,使传统景区从单纯的文物古迹观赏式旅游升级为历史文化体验式旅游,提高了旅游产品及项目的附加值,丰富了华清池旅游景区的文化内涵。(本报西安3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