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信心驱散阴霾

2008-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郭威 王宇 逯寒青 我有话说

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过后的半个多月时间,拉萨市民的生活日趋宁静,人们又开始了和往日一样的生活。虽然“3・14”事件给很多人的心中留下了阴霾,但在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努力下,拉萨市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不想过胆战心惊的日子”

3月29日上午

,拉萨市北京中路一家小有名气的甜茶馆里,人挤人坐得满满当当,不大的甜茶馆显得熙熙攘攘。老板索朗多杰告诉记者,虽说前段时间生意受了不小的影响,但这些天生意还是恢复了一些,“这里大多数是藏族人,也有汉族人,他们喜欢在这里拉家常、喝甜茶、吃藏面,就像以前一样”。

坐在甜茶馆一张方桌旁的66岁的贡觉次仁刚从布达拉宫广场晒完太阳,他开心地说到这里来就是为了“游戏游戏”,还用手比划着搓麻将的动作。贡觉次仁告诉记者:“出事后的几天,我都不知道那些老牌友是死是活,这几天终于和他们联系上了。其实我很后怕,不平安的日子难过,再也不想过胆战心惊的日子。”

在拉萨市药王山农贸市场,藏族老人热地刚刚从汉族菜商熊会英手中接过一把新鲜蒜苗,老人要付钱时,被熊会英挡住了,“老主顾了,几根蒜苗就算了”。

熊会英告诉记者,由于游客减少,餐馆的生意都不好,大的采购一下子少了,自己的生意有些难做。“以前经常卖给饭店的‘高级菜’芦笋、西兰花什么的现在根本卖不动,而像青笋、大白菜这样的大众菜,现在只能卖到之前一半的价格。”不过让熊会英高兴的是,有了政府的帮助,自己上货一直没有受到影响,这给了她很大的信心,“再坚持一段时间,生意肯定会回来”。

“我想告诉所有人,生活越来越正常了”

在拉萨市八廓街周边的曲折巷道中,不少带有天井的居民大院都变成了家庭旅馆,一些打小就居住在这里的藏汉百姓,摇身一变当上了老板。而“3・14”之后,对这些家庭旅馆的生意影响很大。

一家家庭旅馆的老板普赤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通过互联网、电话预订夏季旅游房间的订单特别多,到了夏季的入住率都可以超过80%。“可现在,别说很少有人预订房间,连住店的客人都没有。本来就是一个双人间不到八九十元的小买卖,这种情况要是再持续一段时间,肯定损失大了。”

普赤告诉记者:“眼看着现在的情况越来越稳定,生活越来越正常,我真是很担心那些想旅游的人不了解这些,所以我现在最愿意干的一件事就是发短信、电子邮件,或者在一些旅游论坛上发发帖子。我想告诉所有人,政府帮我们干了很多事情,拉萨生活越来越正常了。”

“从来都没有觉得稳定这么重要”

在拉萨西郊客运站调度室里,工作人员旺堆告诉记者,从这里,客运汽车可以开到山南、日喀则、那曲和亚东等地,然而,受“3・14”事件的影响,最近客流量相比以前少了一半。“以前坐车的人有经商的,有务工的,有探亲的,有旅游的,而现在一个明显的现象是,背着大包小包旅游的人少了,外国人几乎没有。虽然现在每天都有90多辆车在各条线路上运行,但上座率只有不到50%。”

旺堆说:“本来我们很着急,可政府刚出台的给长途客车减半征收运输管理费的政策,让我们很安心,过了这个坎,一切就都好了。”

在布达拉宫附近揽客的出租车司机巴桑,近来也一直在抱怨生意难做,巴桑告诉记者:“上街的人比以前少了,来玩的人比以前少了,打车的人比以前就更少了,这都是‘3・14’的后遗症。从来都没有觉得稳定这么重要,现在只是希望情况尽快好起来,有生意做,啥都好说。”他还说,政府最近决定减半征收出租车司机所得税的政策,很实惠。

“我们对拉萨旅游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西安商人李旺是“3・14”事件后第一批在八廓街上摆摊卖旅游纪念品的商贩之一。他告诉记者,3月27日一早,他就在八廓街宇拓路摆起了露天铺面,每天都从早上9点半一直摆到晚上7点,“一点事情都没有,情况挺好”。

让李旺感到不爽的就是生意太少,3天时间才卖了七八百元。不过,李旺自信地认为:“照现在这样的安定情况,生意最多1个月后就能缓过来。”得知记者的身份后,他拉住记者说,请一定帮着宣传宣传,这里现在很安全。“你看,她都敢来做生意,还有什么大不了?”李旺指着旁边铺面一名十八九岁的年轻女老板说。

3月29日,记者来到了拉萨市中心的布达拉宫。朝佛、转经的人群已是络绎不绝。这一天是“3・14”事件后布达拉宫恢复开放的第4天。

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强巴格桑说,布达拉宫在3月26日开放当天共接待了99名参观者,其中游客24人,其余为当地朝佛群众。

记者在布达拉宫入口处看到,在参观者中,已经出现了来自内地的游客。

拉萨市市长多吉次珠3月27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尽管“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对拉萨的旅游业造成了不良影响,“但是这种影响是短期的。我们对拉萨旅游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新华社拉萨3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