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旅游经济长期走势看好

2008-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3月31日电(记者王宇、郭威、逯寒青)西藏旅游业的标志性建筑布达拉宫已于26日起恢复对外开放。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当地形势逐渐平稳,西藏旅游经济快速发展的长期走势不变。

“两周前的暴力事件把我的摊位给砸了,现在还没法恢复。最要命的是游客少了。”大昭寺前摆摊卖旅游纪念品的

四川姑娘胡小娜说。

据统计,在3月14日拉萨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中,拉萨市共有900多家商铺受到破坏。这些商铺与西藏的旅游有着紧密联系。商铺受到破坏,无疑给西藏的旅游业带来了一定影响。此前的一周,游客骤然下降,酒店入住率创新低,餐饮业萧条。

旅游业是西藏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占全区GDP比重达到10%。随着青藏铁路开通,2007年西藏旅游创下了二十余年来的新高,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02万人,旅游收入超过48亿元人民币。

记者在重新开放的布达拉宫景区内看到,即便是中午时候,相比从前,游客稀少了很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受暴力事件的影响,目前来这里的游客不到2007年的一半。

布达拉宫是西藏最知名的旅游景点和标志性旅游地,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国外游客。黄金周期间,还曾对门票实行过限量控制。此次暴力事件发生后,一度停止参观活动。

“影响旅游的最主要原因是现在很多人害怕来拉萨了。”拉萨西郊汽车站调度室主任王建国说,最近汽车站客流骤减五成,减少的人群中,一半以上是来拉萨游玩的游客。

北京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郭军表示,一周前西藏旅游局要求当地旅行社暂停接团;不少内地旅行社原先安排好3月去西藏的团队,也都紧急取消了行程。

不过,西藏旅游正在恢复中。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扎诺表示,在处置“3・14”事件中,出于游客安全的考虑,西藏旅游一度对外谢客。随着拉萨暴力事件平息,拉萨正常社会秩序全面恢复,西藏旅游重新开放,安全、文明、健康、生态的旅游形象将继续保持、发扬光大。

记者了解到,当前公路入藏客流正在增加。“与一周前相比,客流增长速度回升,其中背着旅行包的游客开始增加。”王建国说。

拉萨市区香巴拉酒店负责人郑天勇表示:“西藏旅游业的发展很快,相信政府很快会帮助我们恢复正常营业,一点小挫折不会影响大家的士气。”

据介绍,目前暴力事件中80%的受损店铺已经陆续恢复营业。政府正在研究出台更多措施以拉动西藏旅游市场。

“这几天的游客虽然不多,但西藏旅游一定会获得全面恢复。”郭军认为,西藏的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是其他地区无法复制的。随着局势的日趋平稳,西藏旅游业会再度繁荣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