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之旅”“祥云”“火凤凰”等北京奥运火炬关键词传向五大洲

2008-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汪涌)经过希腊的圣火采集仪式和传递,亿万人期待的北京奥运圣火31日抵达北京。随着北京奥运会火炬全球传递的正式启动,“和谐之旅”、“祥云”、“火凤凰”等具有浓郁中国文化特色的关键词,也将传向五大洲。

“祥云”:北京奥运会火炬创意灵感来自祥云图案。“祥

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其所代表的“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意象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源于汉代的漆红色在火炬上的运用使之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红银对比的色彩产生醒目的视觉效果。祥云图案和立体浮雕式的工艺设计使整个火炬高雅华丽、内涵厚重。

“和谐之旅”: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主题。“和谐”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追求身心和谐、人际和谐、天人和谐的思想,体现了当代中国的发展理念,与奥林匹克“使体育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维护个人尊严的和平社会的发展”的精神实质深度契合,高度概括了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举办理念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主题的深刻内涵。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口号。一是富有激情和情感色彩,“点燃”和“传递”两个动词充分体现了火炬接力的特点;二是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主题口号有关联,体现了北京奥运会信息传播的一致性;三是句式简短,朗朗上口,有感染力。“LightthePassionSharetheDream”的英文译法在体现中文口号原意的基础上,将“传递梦想”译为“SharetheDream”(分享梦想),从英文表达和习惯的角度看,“LightthePassionSharetheDream”有动感,有激情,表达了让奥林匹克圣火点燃我们心中的激情,共享奥林匹克友谊、和平、和谐的梦想和愿望。

“火凤凰”: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标志,设计灵感来源于“火凤凰”的概念,主体是两个人共擎奥运圣火奔跑的形象。凤凰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鸟中之王,是吉祥、永生的代表,高贵美好的象征。以凤凰的形象作为火炬接力的标志,象征通过火炬接力把北京奥运会吉祥美好的祝福传遍全中国,带给全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