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翔:非常开心,深感责任重大

2008-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3月31日电(记者肖春飞)“非常开心,今天场面非常大,真的没想到……”31日,刘翔第一时间给家里打来电话描述自己的感受。他说,当他接过火炬时,“深感责任重大”。

当天上午,北京奥运会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雅典奥运会

冠军刘翔手持点燃的火炬,高高举起。北京奥运会火炬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达到了高潮。

刘翔手持“祥云”火炬向全场观众展示,然后在广场上跑步行进,通过金水桥。整个仪式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我们看电视直播时,不知道有多激动!”刘翔的父亲刘学根说。刘学根与妻子吉粉花还有亲朋好友在电视里看到刘翔举起火炬时,都欢呼起来。

刘学根亲昵地用“小家伙”来称呼儿子,他说:“小家伙很荣幸。”

刘翔周日(30日)没有回家,当天下午与教练孙海平直接从莘庄基地到虹桥机场去了北京,抵达北京后不久,他们就在相关部门的安排下,开始了彩排。

直到登机前,这对师徒都不知道火炬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的具体行程和路线安排。

刘翔行前曾坦言:“其实跑哪一棒都无所谓,我都会很高兴,关键是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带着祖国举办奥运会的圣火,和大家一起感受那份荣耀。”

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火炬全球传递过程中,刘翔当过火炬手,当时他在北京跑第123棒。他还记得,前一棒是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下一棒是“羽・泉”组合中的陈羽凡。

几天前,孙海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不知道刘翔何时成为火炬手,但刘翔“肯定要举一举火炬的”。他表示,刘翔应该会在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中一个关键的环节出现――果然,刘翔31日在这场重大活动的关键环节出现。他举着在中国点燃的第一支“祥云”火炬,自信地展示在全世界面前。

看着儿子举着火炬跑过广场,刘学根又开心又激动。

3月25日,上海奥运火炬手名单公布,作为普陀区的代表,刘学根榜上有名,他当时高兴地说:“我还比刘翔先当上火炬手了!”

虽然刘学根比刘翔早当上奥运火炬手,不过刘翔还是比父亲先举起“祥云”火炬。刘学根说:“我们一家都很幸运。”

孙海平教练在仪式现场目睹壮观一幕后表示:非常激动。在仪式结束之后,这对师徒将马上返回上海,继续在莘庄基地备战。

公元2008年3月31日,采自奥林匹亚赫拉神庙的圣火,飞越千山万水,抵达东方文明古国中国的首都――北京。为了这一天,13亿中国人望眼欲穿;为了这一刻,神州大地蓄满激情。在3月31日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2008年奥运会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上,著名田径运动员刘翔从胡锦涛主席手中接过奥运火炬,开始奔跑,拉开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的大幕。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