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圣火递和谐 激情燃梦想

2008-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国旗飘扬,福娃欢腾,万众迎候,圣火擎来。3月31日上午,象征着和平、友谊、希望的奥林匹克圣火抵达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城市北京。

早春的北京,阳光明媚,清风和煦。10点30分,一群憨态可掬的木偶福娃跃上天安门广场,它们被花海簇拥着,向世界发出邀请“北京欢迎你”。喜庆热烈的场面表达了首都各界望盼

心切、翘首以待的热情。

200名首都学生组成的方队,手捧象征五环颜色的花束,衬托着福娃的翻腾,展示了激动的心跳和奔涌的热情。50名北京市老龄委艺术团的老年模特,手举五星红旗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旗,优雅地穿行在福娃与花海之间。在120人全民健身队伍的衬托下,整个天安门广场烘托出老老少少与奥运吉祥物之间和谐美妙的祥和氛围。

当观众席中叫好声此起彼伏时,中国元素登上了天安门广场。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的中国杂技团(北京市杂技学校)的70人杂技表演转碟、抖空竹、抖轿子让现场观众眼花缭乱,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抖空竹登上了世界的舞台,让奥运的节拍响亮在北京上空。“这是我的骄傲,这是中国的骄傲!我太激动了,这样的机会可遇而不可求,我会珍藏一辈子。”抖空竹表演者李建军一脸的自豪。

生、旦、净、丑精致细腻的脸谱、浓墨重彩的服饰、“男靠”“女靠”迎风飞舞的四面护卫旗,传统与激情碰撞,北京京剧团82人的国粹队伍用集体歌舞讲述了北京故事。“杂技和京剧都是中国特色表演,为了能参与奥运圣火欢迎活动,我们每天都加班练习,但是我们都觉得特自豪,这是根深蒂固的民族情结,因此,我们不觉得辛苦,激动和骄傲已经代替了所有付出,”以武生出场的王雪青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从现在起一直到奥运会开幕,我们都会一直活跃在各个奥运活动中,这是民族自豪感的体现。”

时尚与融合将迎接圣火的欢乐气氛推向高潮。北京二中60人的民族舞蹈、北京少林武校80人的大型武术表演、北京戏剧艺术表演学院60人的戏曲表演,武术与舞蹈的时尚演绎,展示了新一代青年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全民健身的风潮。

当200名身着56个民族服饰的舞蹈方阵出现在观众面前时,热烈的掌声响彻天安门广场,由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表演的民族大融合把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拉到一起,让世界看到了中国56个民族共迎奥运的大融合。

国歌响起、祥云飘至,每一个喜悦欢闹的眼神瞬间写满庄重与骄傲,共同的等待、共同的期盼,奥运圣火终于来了!祥云点燃了!圣火盆点燃了!圣火将点燃全球的奥运激情,在全世界将传递14亿炎黄子孙的奥运梦想,这一刻,我们盼了100余年!

当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刘翔接过火炬,北京奥运火炬全球接力正式起跑。和谐进取、恢宏气派;壮举腾欢、中华豪迈;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五色气球直上蓝天,掌声雷动锣鼓喧天,这一片欢腾汇成同一首心曲:“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