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水利科技创新促进水利事业发展

2008-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记者何平)全国水利科技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快水利科技创新、促进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进一步深化水利科技体制改革,

大力加强水利科技创新,不断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为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保障,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回良玉指出,水利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水利事业,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水利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水利事业的快速发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科学防汛抗旱取得显著成效,节水防污型社会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水土保持和水生态环境建设得到明显加强,水利科学技术迅速发展,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解决我国水资源问题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我国水利科技的总体水平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还不相适应,水利科技进步在水利事业发展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水利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的重大研究需要进一步深入,水利科技投入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回良玉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处于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对加快水利科技创新、促进水利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水利科技工作要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研发和高新技术利用,加速科技成果推广转化,集中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努力实现水利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要实现应对水旱灾害的科技新突破,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支撑;实现饮水安全和水资源优化配置的科技新突破,为保障人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用水提供有力支撑;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的科技新突破,为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实现水环境保护和水生态修复的科技新突破,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提供有力支撑;实现水利高新技术、信息化技术研究和应用的新突破,为推动水利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这次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水利科技大会。会议表彰了第三届水利青年科技英才、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了2007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