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百姓生活在宜居的环境里

2008-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新生(徐州市九里区区委书记)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要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我们在快速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始终紧扣这一主题,决心让老百姓生活在宜居的环境里。我们区的九里湖生态湿地公园,就是我们坚持宜居环境建设的一个例子。

九里湖生态湿地公园所在地曾是大规模连片的采煤塌陷地

,这里原先常年污水垃圾遍地、泥塘渔堰杂乱无章;附近有些人露天粉碎煤矸石,风一吹漫天灰末飞舞;周围还散布着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小企业……曾经出现过大量塘鱼死亡、附近牲畜生病、树苗难以成活等现象。这些现象不仅极大影响了附近老百姓的生活和城市形象,更成为九里区城市化进程中的包袱。

为改变这一现状,变废为宝,2006年年底,我们决定在这里建设九里湖生态湿地公园,湿地公园被城建专家称为城市的“绿肾”,对提升生态涵养、完善城市功能、促进城市与自然和谐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先后被列入2007、2008年徐州市重点工程,徐州市委、市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倾力支持我们打造好这一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

目前,公园一期水域观光区、湖滨休闲区和园林配景等工程建设已竣工对外开放,附近的老百姓都拍手叫好,游人团队络绎不绝,熟悉这里的人纷纷称赞工程带来的变化。二期4700亩采煤塌陷地的工程建设正在加速进行,上百台大型机械日夜奋战,预计今年十月竣工对外开放。九里湖生态湿地公园建成后,将成为我区最大的国有资产,也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市内湿地公园。

九里湖生态湿地公园建设是我们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九里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实现“后发崛起,跨越争先”为主题,以建设九里新区为主线,以创造性的开发利用采煤塌陷地建设九里湖生态湿地公园为契机,科学谋划建设绿色生态和谐九里,不断集聚人气、激活商气、增添财气,并着力把九里区打造成为城乡一体、人与自然和谐、自然风光与现代文明交融的生态宜居区。

全国“两会”已经结束,今年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十七大精神,贯彻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对于让九里的百姓生活在优美的环境里,让美丽的九里成为徐州的“客厅”,我充满信心!(本报记者李可通讯员荣传富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