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极”上的忠诚战士

2008-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赵丕聪 本报通讯员陈怀祥 郭丰宽 我有话说

  西藏高原,人称地球“第三极”。

西藏军区某部副营长、优秀藏族军官江勇西绕,在“第三极”创造了一连串光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二次,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十大优秀青年、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

秀指挥军官,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光荣出席全军英模代表大会。

“我的岗位在西藏”

2001年7月,江勇西绕从昆明陆军学院毕业,学院领导想安排他留校或到某机关工作。但江勇西绕毅然4递申请书,要求回西藏工作。谁都知道,西藏平均海拔4000多米,空气氧气含量不足内地的60%。女友非常不理解,告诉江勇西绕,她父母已经在城里给他们买了一套漂亮的新房,希望他们能过稳定的生活。江勇西绕说:“四季鸟语花香的春城昆明确实让人留恋,但西藏3000多公里的祖国边防线,需要有人去坚守;西藏的同胞脱贫致富,需要有人去帮助。我是党培养的藏族人民的儿子,我的岗位理应在西藏。”

回到西藏,回到部队,江勇西绕马上随队野外驻训。他在训练中将“高寒山地进攻战斗”组织得井井有条,仅4个月,就将一个后进排带进先进行列。

“祖国的需要比生命重要”

2002年,成都军区决定在全区范围选拔骨干,代表中国军队参加“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12月20日,经过层层淘汰,脱颖而出的17名候选队员齐聚海口,参加出国前的最后一次选拔集训,其中就有江勇西绕。

这是一场冷酷无情的全程淘汰赛,最终只有9人能走向国际赛场。在魔鬼般的训练中,江勇西绕的裆部、脚丫烂了,脚底起了3层水泡,他都挺了过来。然而,游泳成了他前进的最大障碍:“一周之内学不会游泳,卷铺盖走人。”

这个生在雪域高原、天生的“旱鸭子”没有被吓倒。江勇西绕抓紧学习游泳要领。一周后,游泳技能考核正式开始。冲锋舟把他和队友扔到距离海岸400米的海中,要求他们游回岸边。在海上刚游出50米,江勇西绕就连呛了几口海水。橡皮船上有人急喊:“不行就上船来,不行就上船来……”“死也要死到终点!”江勇西绕坚持游到岸边,成功闯过“游泳关”。

2003年7月20日,搭载9名中国侦察兵的飞机飞向国际侦察兵比武赛场――爱沙尼亚东北部的原始森林。江勇西绕和战友负重40公斤,在毫无补给的情况下,摆脱千余名假设敌的围追堵截,5天4夜奔袭200公里,完成18个课目的比赛,取得外军组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赛后,一名外国军人问江勇西绕:“你们为什么这样拼命?”江勇西绕回答:“在我们中国军人眼里,祖国的需要比生命更重要!”

将官兵练成通天贯地的鹰群

江勇西绕深知新时代的军人,必须具备丰厚的文化素养。一有空,他就钻进图书室,认真研读军事理论文章,并把军事理论研究的触角,伸向陌生而复杂的电磁环境领域,为此特地找到某通信部队一位士官“拜师学艺”。他学习高科技知识和军事理论的痴迷劲头,被大家形象地喻为“饥饿的小羊羔跑进了青稞地”。

一天夜晚,驻地普降大雪。江勇西绕觉得这是个难得的砺兵机会,便向营党委建议:全营出发,锤炼复杂气候条件下的快速机动硬功。这次紧急拉练,使全营官兵掌握了在雪夜快速应急机动的本领。江勇西绕近年多次组织带实战背景的实兵实装演练,全营“全天候”作战能力不断提高。

江勇西绕给自己定的训练标准,远远超过战士的强度。他每天坚持做200个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200个高抬腿。半个月训练,他比别人多跑了300公里。

江勇西绕组训以严著称。他当连长时,发现全连战士手枪射击半数脱靶。江勇西绕认真查找原因,采取隐真示假的方法,用白纸靶蒙住胸环靶,让官兵们先瞄白纸击发,再取掉白纸瞄准空靶射击,提高了射击速度和精度。

过去,直升机绳降科目由于装备保障困难,绳降训练时断时续。一天,江勇西绕路过一条干涸的小河,看到几名儿童不小心将球踢到两侧为笔直崖壁的河床里。一名胆大的儿童找来绳子下滑到河床上捡球,使江勇西绕受到启发。西藏拉萨市大桥多、悬空高,江勇西绕便把部队拉到桥上进行绳降训练,将官兵们练成通天贯地的鹰群。

那年8月,担任“雪豹连”连长的江勇西绕带领大家赴海拔5000多米的某雪山腹地训练。江勇西绕发现一个在未来局部战争中关乎胜败的问题:战士们在高海拔地区奔跑后,严重缺氧导致手腿颤抖,影响射击精度。未来战争不可能背着氧气袋。有没有解决这一问题的良策?江勇西绕调阅资料,反复试验,摸索出一套新训练方法,射击成绩优秀率达到90%以上。2004年,西藏军区大比武,“雪豹连”硬科目全部拿了“第一”;2007年7月下旬,成都军区侦察兵比武,“雪豹连”再拿技战术综合运用“第一”,声名远播。4年来,他改进射击、战术、体能等训练方式20余项,探索出“多专业集成编组训练”、“侦察兵野外生存训练”等10余种训练方法,创造了50余项高原侦察兵训练纪录,形成一套适合高原侦察部分队快速生成实战能力的科学训练体系。他所带的1个排、2个连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单位,有56名战士被评为优秀士兵、10人立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