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方在西藏等地部分寺庙中缴获大量进攻性武器

2008-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孙闻、张景勇)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近日警方根据僧人和群众的举报,在西藏等地部分寺庙里缴获大量进攻性武器。有充分证据证明,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是达赖集团组织的“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的一部分。

武和平说,这些武器是

从寺庙殿外的僧舍中缴获的,其中包括枪支178支,子弹13013发,刀具359把,炸药3504公斤,雷管19360枚,手榴弹2枚。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特殊的公民,也没有法外的领地,寺庙不能成为犯罪嫌疑人的避所。”武和平说。

据武和平介绍,充分的证据证明,“3・14”事件是达赖集团组织的“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计划的一部分,目的就在于通过在西藏采取协调一致的破坏行动,给中国制造危机。

武和平说,3月15日以来,公安机关先后抓获了一批与境外达赖集团有密切联系、参与组织策划实施“3・14”事件的重要对象,初步查明了达赖集团“安全部”的某官员在境内的活动网络。日前,拉萨市公安机关抓获了直接参与组织策划实施“3・14”事件的某骨干,此人对其从2006年11月与达赖集团某官员建立联系,并在其授意、指使下从事民族分裂活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第一,在境内建立地下情报网络。这名犯罪嫌疑人和达赖集团某官员建立联系以后,根据这个官员的授意,先后在西藏物色了12名关系人,建立了严密的地下情报网络,还制定了暗语,比如称达赖为“叔叔”,称“雪山狮子旗”为“裙子”,秘密进行勾联和颠覆活动。

第二,从事情报收集。2007年3月到2008年3月,这名犯罪嫌疑人大量收集国内的有关情况,通过互联网发向境外,接收境外有关达赖集团的行动动态,制成光盘,在西藏拉萨等地进行散播。

第三,从事民族分裂的宣讲活动,大量复制散发达赖集团攻击我国宗教事务管理规定的文章。

第四,秘密指挥情报网络在拉萨散发“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倡议书及其他宣传品。

“这个案件目前还在审理过程中,我们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作出处理。”武和平说。

武和平说,2007年9月在美国的“藏独”组织提出“大起义”的构想,而后经过达赖集团高层谋划后达成了一致的意见。他们认为,2008年是实现“西藏独立”的最后一次机会,要利用北京奥运会前的“有利时机”,全力组织闹事。

2008年1月4日、1月25日,“藏青会”、“藏妇会”、“自由西藏学生运动”等7个“藏独”组织在印度新德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所谓“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倡议书并上网传播。这份所谓的倡议书提出,“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是“一项西藏境内外藏人参加的全球运动”,该运动是“通过唤醒、协调西藏境内的行动给中国制造危机”。他们将2008年3月10日作为中国政府满足其诉求的最后期限,如果届时不能满足他们提出的要求,就要在境内外发起“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

达赖集团抛出所谓的“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目的就在于破坏安定团结的社会形势,利用奥运会向中国政府施压,以达到其分裂国家的罪恶目的。

武和平说:“奥林匹克运动提倡和平、消除战争和冲突,然而,以达赖为首的‘藏独’分裂势力,却企图将奥运政治化,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作他们实现‘西藏独立’的最后一次机会,积极制定抵制奥运会计划,这种做法是严重违反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亵渎。”

武和平指出,通过近期“藏独”分裂势力和“藏独”分子在境内外制造的一系列事件,可以清楚地看到,所谓“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正是其不法活动的行动纲领,也是其实施各种暴行的行动方案。

――3月10日,达赖集团在印度达兰萨拉举行集会活动,纪念所谓“西藏抗暴起义49周年”。达赖及桑东等达赖集团重要人物参加集会并发表讲话。随后,“藏青会”等组织就举行了“和平挺进西藏行动”启动仪式。

――3月10日以来,我国18个驻外使领馆相继遭到“藏独”和国际“援藏”组织人员的暴力冲击。

――3月10日,西藏拉萨哲蚌寺、色拉寺的部分僧人,或冲出寺庙,或在广场聚集,挥舞“藏独”旗帜,呼喊“藏独”口号。

――3月14日,西藏拉萨发生了致18名无辜群众死亡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这正是“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安排的所谓“暴动日”计划,也完全符合“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的既定计划安排。

――近日,达赖集团还在世界各地精心组织、策划了所谓“声援西藏”、“全球行动日”等活动。

武和平说,达赖本人一直宣称,要以“和平”的方式表达意见。然而,铁的事实证明,所谓“中间道路”、“和平示威”,不过是达赖本人及达赖集团编造的谎言。对此,我们希望世人对达赖集团及“藏独”分子组织的各类活动保持高度警惕。我们坚信,谎言掩盖不了真相,事实终将揭穿达赖集团阴谋分裂国家的真面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