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卫燕赵森林 护卫绿色奥运

2008-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北鹰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河北全省有14个县与京津接壤,山水相连,林草相依,河北省森林的安全关系到首都的生态安全,关系到绿色奥运。

近年来,河北大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森林覆盖率达到23.25%。随着林草植被的恢复,林内可燃物载量逐年增多,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几率加大。为了保证河北森林和首都生态

的安全,全省森林防火由季节防火向全年防火转变,由单纯的林业部门“小防火”向政府行为和全社会行为的“大防火”转变,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和指挥体系建设得到加强,科学防控、基础保障、快速处置和依法治火能力明显提升,有效降低了火灾损失程度,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火灾发生次数和受害面积连年下降。今年以来,在气候条件十分不利情况下,森林防火总体形势趋于稳定。

坚持政府主导落实防火责任

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确保森林受害面积控制在0.3‰以下”的目标。各级政府层层落实防火责任。各级政府和重点林区、单位的行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省、市、县、乡、村每年都逐级签订防火责任状,把防火责任落实到地块人头;实行“谁检查、谁负责”,对有问题未发现、发现问题未解决而发生火灾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夯实基础建设构建防控体系

近5年来河北省共投入2.1亿元,用于预测预报、?望监测、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扑火物资储备,提高了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在重点林区建设了15个气象站点,建成2套卫星林火监测系统和31个远程监控点,建设?望塔481座、防火检查站145座,形成卫星监测、航空巡护、远程监控、高山?望和地面巡逻为一体的多层次、立体式火灾监测体系,实现了全天候、不间断火情监测。

狠抓应急准备提升扑救能力

河北省各地结合防火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扑救预案,备足扑火物资,现已储备风力灭火机1万多台、手持机具46万台,并储备了5000多万元的其他扑火物资。各级防火办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认真做好火情监测和记录工作,确保信息畅通,调度及时。近年来,各地狠抓专业队伍建设,全省建立起武警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分队13支,66个防火重点县全部建立专业扑火队,在乡、村建立300多支半专业扑火队,扑火人员达到1万多人,并新增护林员3万多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