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目光投向困难群体

2008-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通讯员 李国良 汤隆斌 江峰 我有话说

3月31日,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医院被授“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颁奖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地处经济特区深圳的这家医院,不仅以高超的医术闻名,更因把爱的目光投向困难群体而让人们称颂。

牢记职责服务社会

2004年8月起,这家医院率先推出“劳务工合作医疗”――外来劳务

工每月只要交纳7元钱,即可每年享受一次包括血常规、心电图、胸透等12项内容的基本医疗检查和保障。现在,他们的做法已被深圳市劳动保障部门借鉴,700多万外来工从中获益。

多年来,医院在做好部队医疗保障的同时,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致力于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看病贵问题在很多地方都是让人头疼的难题,但在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医院,这个问题得到了破解。多年来,医院在保证有效治疗的基础上,坚持做到合理收费,对住院病人推行一日清单制,从药费到检查费、手术费,从诊疗过程到手术过程,一切收费透明。一系列惠民利民的措施,为医院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大量患者慕名前来就医。“在这里看病,我们用药用得放心,花钱花得明白,心里踏实。”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听到人们这样说。

下肢瘫痪的患者陈先生,每次看病都要由家人背着上下楼,费尽周折才能来到医院。了解情况后,医院主动派出医护人员定时上门为他提供医护服务。2002年起,医院就推出了“家庭门诊”服务,使患者在家中就能享受到和在医院一样的医疗服务。至今,已为400多名行动不便的特殊患者提供了服务。

今年初,一名生命垂危的外伤患者被路人送到医院。医务人员立即实施抢救,经过2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使他脱离危险。当了解到他经济困难无力交纳全部费用时,医院又为他减免、垫付了部分费用。多年来,广东边防总队医院每年都要为外来务工人员及困难群体减免、垫付上百万元的医疗费用。

真情关爱困难群体

今年1月17日,打工青年小张不幸被机器切断了右手无名指。当他来到医院时,手指已在常温下离断7个小时,超过了断指再植手术应在离断6小时内、且必须保存在低温环境的要求。面对年仅22岁的他,医院手外科专家决定迎难而上,挑战常规。经过显微镜下几个小时的精心手术,医务人员成功将手指上纤细的血管、神经一一接上。半个多月后,手指呈现出红润血色,手术获得了成功。

深圳是外来务工人员高度集中的城市,为了让这个特殊群体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医院从2002年8月起先后在龙岗和宝安成立了3家分院,特设了外来务工人员门诊,为他们提供最低的价格、最好的服务:挂号只需1元钱,检查费、手术费均打8折;专备“爱心服务车”,免费接送劳务工患者就诊;尽量使用价廉效好的国产药品,最大限度地降低医疗费用。

危难时刻勇当先锋

今年1月下旬起,在京珠高速韶关段,80年一遇的冰雪灾害造成了上万台车辆堵塞、大量人员滞留。灾情就是命令,广东边防总队医院立即组成了应急医疗队,奔赴一线救灾。此后数日,在粤北的冰山雪峰之间,一辆悬挂边防武警号牌的救护车,始终穿行在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车龙之间,履行着救死扶伤的天职。

该院连续8年圆满完成深圳市高交会和罗湖口岸医疗保障任务,参加了2002年深圳梅林重大山体滑坡、2004年深圳布吉草埔长排村护坡塌方等110多次重大事故的抢救,紧急出动3680次,用真情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爱民为民的和谐乐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