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G放号首日毛病不少

2008-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曲一琳 杨谷 我有话说

  被期待了8年之久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服务(通信术语称为“3G”),今天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深圳、厦门和秦皇岛8个城市开始面向公众提供服务。北京的消费者花20元购买一个157号段的卡号,再购置一部2000元左右的3G手机,就可以体验第三代移动通信带来的可视电话、手机电视、宽带数据上网等新功能。

在北京TD-SCDMA世纪天鼎营业厅,记者发现,在看似热闹拥挤的体验区,大多数人只是怀着好奇的心情来感受,更多的消费者对这一新技术仍持观望的态度。据服务人员介绍,首发日内已有上千人次来体验3G,而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只是极小一部分”。多数人对3G手机“只看不买”的态度,主要是对3G的功能、价格和网络覆盖区域心存疑虑。

在一家企业做管理工作的刘女士来到营业厅购买时,当天的卡号已经放完。她说对3G的“视频通话”功能十分期待,方便和客户随时沟通。然而记者在现场与刘女士试通话时发现,双方画面时常模糊、延后,并偶有断点。刘女士坦言有些失望,并打算“等过一段时间网络稳定了再来看看”。有业内人士称,通话视频的流畅,是3G应用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但按照目前的状况来看,3G网络明显还不够稳定。

目前,中国移动推出了28元、58元和88元的三种资费套餐,每种都免费提供10M的数据流量。一些年轻的体验用户表示,这“只够下载两首较高质量MP3”的流量太小,在经济上不太合算。

由于第三代通信网络还远未成熟,人们期待已久的手机电视、视频会议等功能均未开通。在奥运来临之际发放的3G,一开始就承载着众人“手机看奥运”的梦想,但现在的3G手机则只能让消费者失望了。

刚参加工作的小赵对3G五花八门的新功能非常感兴趣,但他告诉记者,近期没有购买计划,自己现在手机的通话、短信、拍照、上网等功能基本可以满足需要,用3G纯粹是为了感受新事物、好玩。况且,用3G就必须要购买3G手机,一张卡虽然只需要20元,但一部3G手机最低也要1800元。“花两千元去购买还不可靠的服务,实在不值得。而且4G(第四代移动通信)都快出来了,说不定3G很快就淘汰了。TD资费也是小赵不打算出手的一个原因。虽然在试商用期间,用户可享受资费5折优惠,但他认为与不够完善的服务相比,移动此次推出的套餐等收费标准仍偏高,“总之性价比不高”。

“手机是双向沟通的工具,总不可能一个人买了3G后自娱自乐吧。”最后一位来到营业厅体验3G的周先生,一语点破3G无法短期普及的原因。据记者了解,世纪天鼎营业厅今天只发放了十几个卡号,业内人士说,受各方面条件限制,近期内不可能大规模放号。此外,除了北京、上海、天津等首批发放的8个城市,全国其他地区尚未开通TD网络,这就使得手机的沟通功能大大受限。事实上,目前的3G手机用户还只是极少数,如果拿3G手机与非3G手机通话,则无法享受到第三代通信带来的任何便利。

3G试商用的目的主要在于征求客户对服务和试行资费的意见,以便及时调整和完善相关服务。从目前的服务、费用和网络覆盖情况来看,真正的3G距离实用还很远。(本报北京4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