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材编写应建立相应的审定部门

2008-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教材质量的高低,是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的高低和培养优秀后代的大事。所以要严格把握好教材的编写关和审定关。

编好教材的关键,首先是应该编好课程标准。没有竞争就缺乏活力,失去动力,同样教材编写也如此,所以现在的义务教材编写工作,不像几年前那样一家独享。但笔者认为现在教材编写单位太多,过于分

散也不是一件利于教材质量的事情。如:初中数学的编写就有9家,高中数学就有5家6个版本。我认为国家权威部门应该建立审核教材质量的机构,把各学科优秀编写人员集中起来,分成几组进行工作,这样既保障了编写内容上的权威又兼顾了引入竞争机制。

关于教材审定,更应慎重,决不能摆形式,走过场。不少专家他们本身素质很高,但他们工作非常繁忙,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从事这一工作,有些甚至把此工作看作无足轻重或与己无关,形成教材审定摆形式,走过场。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制定教材审定的规章制度和纪律。在教材审定把关上,不应只让某些有名望的专家参加,也应吸收一些优秀教师参加。审定人员每次应更换一定比例。审定人员名单,应像编书人一样,编入教科书中,让其审定人员具有一种神圣感和责任感。

最后笔者强调教材编写和教材审定规章制度和纪律建立之后,一定要认真检查落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