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影《靖国》在日本上映受阻引起各界关注

2008-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旅日华人导演李缨付出十年心血,拍摄出一部以日本靖国神社为主题的纪录片《靖国》。该片在多个国际电影节上受到一致好评,但在日本国内的遭遇却令人心酸。3月12日,在一些保守政治家的要求下,影片面对所有的日本国会议员举行了试映会。随后,原本定好要在4月12日开始上映此片的东京和大阪的多家电影院纷纷打起退堂鼓,取

消了放映计划。一部被导演称作“献给第二故乡日本的电影”最终能否与日本普通观众见面,目前还是未知数。

据导演李缨表示,他拍这部电影的起因是他在1997年前往原来附属于靖国神社的军人会馆拍摄一个“南京问题60周年研讨会”,当会场放映到侵华日军占领南京、举行升国旗仪式的画面时,场内竟然响起一片掌声。正是这意外的一片掌声使李缨下决心拍摄一部关于靖国神社的纪录片。此后十年,李缨克服了右翼干扰、经费不足等各种困难,终于完成了拍摄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影片《靖国》在多个国际电影节上受到了各国观众的一致好评。2007年10月,该片在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举行全球首映,一举获得“亚洲纪录电影联盟基金”大奖。今年1月,《靖国》走进美国圣丹斯电影节,成为中国电影人进入圣丹斯电影节的首部纪录片,受到了美国观众的高度评价。2月份,该片又在国际知名的柏林电影节上登台亮相。3月26日,该片在第三十二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上荣获最佳纪录片人道奖。

由于《靖国》在国际上已享有较高声誉,因此日本国内的多家影院也计划从4月12日开始放映该片。但是,自民党议员稻田朋美等一些日本的保守政客,则以该影片在后期制作过程中接受了与日本政府有关的资金赞助为由,要求事先观看。于是,发行公司便在3月12日举行了面向所有日本国会议员的试映会。看完之后,稻田朋美表示对影片有疑问,称她强烈感到了影片的意识形态信息,暗指日本文化厅下属的“日本艺术文化振兴会”对该片提供750万日元资助的做法不合适。稻田等议员还与日本文化厅的官员就此问题进行讨论,并在参议院文教科学委员会上就此向政府提出质疑。

就在稻田等人要求的试映会举行之后,东京的一家电影院宣布取消放映该片的计划,理由是针对该片的抗议活动有可能使影院附近的商铺受到影响。随后,东京的另外几家影院以及大阪的一家影院也纷纷宣布取消放映计划。据此间日本媒体报道,这些影院受到了来自某些政治团体的压力。

一部原本即将上映的影片却接连遭到影院的封杀而无缘与观众见面,这一现象引起了日本各界的关注和担心。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电影界普遍担心某些政治家要求举办试映会并导致影院停止上映影片的做法可能侵犯言论自由。日本电影戏剧工会联合会已经向文化厅递交了质问信,要求解释事情的经过并说明今后的措施。3月31日,日本电影导演协会发表声明,对部分国会议员要求提前试映《靖国》的举动提出“强烈抗议”。声明对部分影院取消上映该片的动向表示深切担忧,强调任何电影都是根据自由的创意和意志进行拍摄的,应该自由上映。4月1日,由报纸、印刷、广播电视、出版、电影、广告等行业的工会组成的日本大众传媒文化信息工会会议也发表抗议声明,称取消上映计划是日本电影史上前所未有的重大事态,暴露了日本社会的异常。声明明确批评稻田等要求举行试映会的做法是“政治干预”,称绝对不能容忍这样的情况发生。

日本政府高层也被迫对此事发表看法。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渡海纪三朗表示对此事感到遗憾,担心今后电影制作者的活动会受到一定的制约。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也认为部分影院取消上映计划的做法不合适,应该充分保证言论自由。不过,渡海和町村都没有积极呼吁有关的政治家或政治团体停止向影片制作和发行方以及电影院施加压力,影片《靖国》今后是否还有机会在日本上映目前还不得而知。(本报东京4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