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在曼谷举行

2008-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曼谷4月1日电(记者李腾)为期5天的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昨天开始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这是去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制定“巴厘岛路线图”后启动的首轮相关谈判。共有来自163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200名代表出席本次曼谷会议。

此次会议就如何实施“巴厘岛路线图”进行讨论,并为未来不

到两年时间的谈判进程制定明晰的工作计划。此次会议还将讨论如何促进《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中的发达国家就进一步减排目标作出承诺,为明年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相关协议作准备。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沃・德博埃尔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言指出,国际社会要实现这个目标所剩时间已经不多,要在哥本哈根会议召开之前提出一个可供谈判的文本只剩下一年半的时间,这对于一项历史上最复杂的国际谈判来讲太短了。但是,他说,“如果我们能够把工作有效分割,便于管理,我相信这个任务还是可以完成的。”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即里约地球峰会)上,154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目标是稳定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上述公约呼吁缔约方在一定的时间内达到这一目标,使生态系统可以自然适应气候变化,确保粮食生产不受威胁,并促使经济以可持续的方式发展。

去年12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为《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到期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安排的谈判制定了“路线图”,各方同意就气候变化问题加强国际合作,明年完成有关应对气候变化新安排的谈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