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宣布金融监管改革计划

2008-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3月31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政府3月31日宣布了一项全面整顿美国金融管理体系的计划。根据这一计划,美国政府将对金融市场实施更为广泛的监管,这是自1929年大萧条以来,美国政府首次提出此类计划。

美财政部长保尔森当天表示,美国目前的金融监管机制缺乏效力、支离破碎、设置重复,

如在问题较为严重的抵押贷款市场,美国50个州的监管机制很不统一。为此,由单一机构负责监管与所有金融相关的重要事务将使监管工作更加一致,以消除目前监管系统中存在的职能重复现象。由于监管乏善,导致美国房地产市场滑坡并引发了一场震撼全球经济的信贷危机。

保尔森指出,鉴于美国在全球金融服务业的领导地位,美国政府需要制定出更为广泛、更加顺畅的管理办法。根据新计划,美联储最终获得新的权力担任市场稳定监管者的角色。政府也将赋予美联储更多的权力来监督投资银行、制止肆无忌惮的商业行为,更好地保护普通消费者。

据报道,美国民主党人批评布什政府在金融监管方面存在问题,并认为这项计划仍不足以解决目前所暴露出来的有关金融监管制度方面的弊端。

图为3月31日,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在新闻发布会上听取提问。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