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将全力支持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

2008-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4月1日电(记者杨政)正在基辅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宣称,美国将全力支持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

布什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为了保障该地区的安全,华盛顿支持并将帮助乌克兰加入北约。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表示,在布加勒斯特北约首脑峰会前夕,乌克兰得到了美国的全力支持。

乌克兰加入北约,是乌国家利益和安全的需要。

尤先科认为,北约应继续奉行“开放”政策,非北约成员国在北约吸收新成员问题上不能使用否决权。他呼吁北约不要理睬俄罗斯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的立场。

另据报道,俄副外长卡拉辛今天在国家杜马就俄乌关系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乌克兰加入北约将会导致俄乌关系陷入严重危机,并将影响整个欧洲的安全。西方国家应作出正确选择,与俄罗斯建立什么样的关系才符合自己的利益。

北约内部在是否邀请乌克兰入约问题上意见分歧。德国与荷兰日前正式宣布,反对加速接纳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比利时、匈牙利、希腊、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等国也表示反对,美国、英国和波兰则表示支持。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指出,希望成员国在此问题上能够协商一致,如果有任何一个国家反对,就会将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入约问题推迟到明年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