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报撰文称赞中国西藏政策

2008-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布拉格4月1日电(记者任鹏)就在某些西方媒体在西藏问题上肆意做文章、进行歪曲事实报道之时,此间也有有识之士根据历史事实对西藏问题进行客观、公正的介绍,得出了实事求是的结论。捷克《新报》日前发表文章,对西藏的历史以及现实发展进行了介绍和评论。

文章说,最近各个媒体一窝蜂地报

道拉萨“3・14”事件,许多都是基于虚假的证据,而且也并没有经过考查。有的媒体说,中国政府是在占领西藏,其实这种说法毫无根据。几百年来,西藏一直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且在近代史上西藏也根本没有真正独立过,从来没有哪个国家与西藏有过外交关系。十四世达赖喇嘛出生在现在的中国青海省,那里的人们,包括他的家人说一种汉语的方言,根本听不懂拉萨的藏语。藏语对于小达赖来说等同于外语,还是他后来到拉萨后才学会的。1959年,由于美国中情局的背后操纵,达赖喇嘛出走印度,并宣布西藏要独立。实际上,他们是想重新夺回建立在西藏穷苦大众之上的僧侣特权。

文章说,中国政府在1952年之后,废除了西藏的农奴制,并分给那些农奴牧场和农田,帮助他们建立合作社。根据中国的宪法,西藏人有权使用和发展自己的文字、文化和宗教。由于生活水平和医疗条件的改善,西藏人的平均寿命从1951年的35岁提高到现在的69岁。此外,西藏目前70%以上的行政干部是藏族人。这些数据表明,谁比达赖更有资格讲人权问题。

文章说,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西藏每年的GDP增长为13%,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不仅完成了大批新房、新路等基础建设,还完善了医疗和教育系统,这些都是以前达赖统治时期完全没有过的。还有那条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最高处达到了海拔5000米。

文章最后说,为什么拉萨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发生在两会期间、台湾“大选”之前以及万众瞩目的“奥运”之年,难道这一切都是巧合吗?相信人们在了解了事实真相之后会得出客观的结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