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航天人如何研制奥运火炬燃烧系统

2008-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日电(记者吕贤如 通讯员吕晓戈)今天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和谐之旅”第一天。作为前往雅典参加奥运圣火交接仪式的我国科技界的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许达哲赋诗《为祥云火炬抒怀》表达此行感受,同时也透露了奥运火炬燃烧系统由我国航天人研制的详情。诗为:

你是

一朵飘动的祥云,你有一颗炽热的航天心,你是北京奥运最佳的特使,你是和谐之旅耀眼的明星。你高擎太阳神播撒的圣火,你凝聚火凤凰重生的精灵,你孕含着东方古都的神韵,你汲取了西方古老的文明。你是丝绸之路移动的风景,你是珠峰之巅尊贵的嘉宾,你象征着更高、更快、更强,你代表着友谊、进步、和平。你牵挂地球村每一位百姓,你传递全人类美好的憧憬,你点燃炎黄子孙的激情,你昭示中华民族的复兴。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承担了奥运火炬燃烧系统研制及奥运安保科技系统设计和建设。许达哲介绍,北京奥运火炬由外观设计及制造,燃烧系统研究、设计、试验及制造,连接系统设计及制造三大部分组成,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承担了除外观设计之外的所有系统的设计和研制任务。经过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精心设计和反复试验,火炬燃烧时间超过15分钟,可抵抗11级的大风和超过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这些指标都远远超出北京奥组委提出的设计要求。该火炬吸取了往届奥运火炬的优点,并取得了多项技术创新。第一,预混火焰与扩散火焰的“双火焰”结合燃烧,确保火焰可靠稳定,有较强的抗风雨能力;第二,采用气相稳压技术,在0~2500米的海拔高度区间内,都能以稳定的压力保证火焰高度不变;第三,以丙烷做燃料,既保证了环保要求,又保证了宽广的温度适应范围;第四,用整体无缝耐高压铝瓶贮存燃料,安全耐用;第五,利用燃料循环流动高效回热,即利用火焰本身的热量加热燃料瓶,使得在-40℃低温下仍能照常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