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和平”“非暴力”,还是暴力犯罪?

2008-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云 我有话说

2008年3月14日拉萨发生严重暴力事件之后,十四世达赖喇嘛声称此事和他本人无关,同时认为这是“和平”和“非暴力”的示威。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达赖确实经常把“和平”和“非暴力”挂在嘴边,常常微笑着面对国际媒体,大谈他对世界和平和非暴力的“深刻”见解,企图塑造一个世界和平的捍卫者和非暴力的坚定支持者

的形象。达赖集团果真与拉萨和其他藏区发生的严重暴力事件无关吗?他的“和平”、“非暴力”究竟是真实主张还是一种伎俩?

一、美丽的辞藻

1959年3月10日,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在外国势力的支持下发动武装叛乱,试图阻挠《十七条协议》的贯彻实施,维护其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叛逃国外的达赖集团成立所谓“流亡政府”,制定了伪“宪法”,同时组织武装,进行暴力犯罪活动。上个世纪50年代成立的“四水六岗”组织和70年代成立的“西藏青年大会”(“藏青会”),都将武装暴力活动作为其图谋“西藏独立”的主要手段。1987年、1989年拉萨发生的骚乱事件,都与他们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些组织和他们的代表人物宣扬暴力恐怖的事实如众所知,都得到达赖喇嘛的鼓励和支持。

1987年,达赖提出了所谓“对西藏的五点和平计划”,建议把“整个西藏,包括东部的康省和安多省变成一个‘阿希萨姆’区”。“阿希萨姆”是印地语“和平与非暴力”的意思。他在接受美国政府颁给的金质奖章时宣称,“我完全坚信‘非暴力’(Non-violence),非暴力与和平能结束所有的问题。”他窜访世界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每有演讲总不会忘记提到“非暴力”与“和平”。他领导的“西藏流亡政府”也不断重复他们所谓的“一贯立场”,是“持续以和平非暴力方式争取西藏自由,不寻求独立,寻求西藏自治解决西藏问?。”达赖的这一招不仅骗取了为数众多的西方人的信任,还为他带来了许多以“和平”为名的荣誉。且不说这些国家和组织授予达赖喇嘛和平奖的用意何在及其背景之复杂,达赖的“和平”与“非暴力”主张究竟是美丽的辞藻,还是有着其他内容?

二、真正的意图

口口声声宣扬“和平”与“非暴力”的达赖做过许多让和平人士吃惊的事情。1986年他接待制造“东京地铁毒气案”的主角――日本奥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接受其捐款,并收其为徒;他曾前往日本参拜供奉着双手沾满亚洲人民鲜血的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他为美国不经过联合国授权发动伊拉克战争回护。这些言论难道符合一个“和平人士”、“非暴力主张者”的身份吗?

在分裂国家的道路上,达赖集团越走越远,完全和他一直标榜的和平解决西藏问题的说法背道而驰。一方面,他和台独分子狼狈为奸,与疆独分子同流合污,试图分裂国家。1997年、2000年、2005年他三次访问台湾。台湾方面还成立所谓“台湾西藏交流基金会”以支持“藏独”势力。与此同时,达赖还和“疆独”分子热比娅打得火热。以美国为后台的热比娅近年来正成为疆独分子中上升的新星。2007年10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不顾中国的坚决反对接见达赖,并颁发金质奖章。在八国峰会开幕之际,又在欧洲会晤流亡海外的疆独分子热比娅,美国的支持无疑给这些分裂分子注入一剂强心针,也使达赖的所谓“和平”、“非暴力”伪装不再具有迷人的色彩。看看达赖每年发表的所谓“3・10声明”,以及各种场合的演讲,都不难发现其中包含的“暴力”内容和“西藏独立”的幻想。达赖采取诱惑境内藏族青年越境出逃,加以培养指导,然后打进来,进行分裂活动。他们不断制造事端,破坏西藏和其他藏区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上世纪80年代末西藏拉萨出现的多起骚乱事件,毫无例外地得到达赖的煽动诱导和达赖集团的支持,乃至境外“藏独分子”的直接参与。达赖提出的历史上并不存在“大藏区”方案,以及所谓“高度自治”的主张,就是要改变西藏的地位和西藏现存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其实现“西藏独立”张目。他不惜制造所谓“西藏宗教文化毁灭论”、“藏族成为西藏人口少数论”、“西藏自然环境遭到破坏论”等等谣言,都是要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妄图恢复其政教合一的统治。

事实上,达赖美化西藏旧的封建农奴制制度,美化其分裂本质的做法,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清楚。德国《世界报》刊登文章,介绍了德国宗教学家对达赖试图扮演“和平者”和“非暴力者”的看法,慕尼黑藏学家沃克尔・考曼(VolkerCaumanns)指出:“佛教认为,人应该和平地度过一生。佛教拒绝暴力,也从来没有过以佛教为名义的‘十字军东征’。……西藏的历史其实并非一部平和的历史,它充满了以宗教名义而进行的无休止的暴力、战乱和争权夺利。这与其他国家没有什么两样。”旧西藏喇嘛政权主张农奴制度,其宗教审判与天主教的宗教审判毫无二致,包括使用酷刑。西藏刑法集中世纪之大成,并且一直延续到上个世纪中叶。达赖把西藏描写成世界屋脊上的“和平国度”,其所用词句与西方“香格里拉之谜”很相似。藏学家亚历山大・贝尔津(AlexanderBerzin)指出,达赖反复宣讲的《时轮大法》中描述的“香巴拉大战”,与伊斯兰关于圣战的讨论有明显相似之处。尽管面对激烈的批评,但达赖对这段带有明显战争色彩、歧视其他宗教并且与释迦牟尼佛的“非暴力原则”相违背的经文至今未作出任何表态。至于达赖在历次演讲中煽动分裂,煽动群众与政府对抗,挑拨民族关系,鼓动民族仇视的内容可以说比比皆是。今年3月10日达赖喇嘛发表了煽动性的演讲,在他充满敌意的蛊惑下,随之而来便出现了西藏和其他藏区出现的由他们制造的暴力事件。

三、血腥的事实

2008年3月14日,西藏首府拉萨发生了少数分裂分子打砸抢烧的恶性暴力事件。少数不法分子打出“雪山狮子旗”在八廓街聚集,一边呼喊“西藏独立”等反动口号,一边打砸抢烧。在场的西方记者和游客目睹了暴徒们光天化日之下烧杀劫掠的惊人场面。香港《文汇报》3月18日报道,来自瑞典的游客扬内说:“这些人手持木棍、铁棍和刀械等器物,背包里有装好的石块。可见,这完全是有组织的。”接着,少数分裂分子又在四川甘孜,甘肃南部和青海等地藏区制造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国外的“藏独分子”更是冲击中国17个驻外使领馆,气焰十分嚣张。难道他们的活动是偶然的吗?究竟谁是幕后的策动者和罪魁祸首?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就是达赖集团及其流亡政府,以及西方少数反华势力。是达赖3月10号发表的旨在煽动暴乱的演讲,宣称这是他们进行破坏活动的最后一次机会,致使境内极少数分裂分子和潜藏在境内的“藏独分子”,纠合一些不法之徒,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暴乱事件。暴乱的总后台不是别人,就是一向微笑着宣称自己是“和平人士”和“非暴力”主张者的达赖。暴乱事件发生后,达赖不仅不对这些暴行加以制止和谴责,还声称这是“和平示威”,甚至假惺惺地声明,如果这些人再继续采取暴力行动,他就辞职,以示其与暴乱活动无关。实际上,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拉萨3月份发生的事情使世人清晰地看到,达赖集团不是“非暴力”的主张者与“和平”的维护者,而是暴乱分子;他们的行为不是“和平”、“非暴力”,而是暴力犯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