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的期望 农民的期盼

2008-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前不久,中央有关部门作出部署,从2008年起,每年选聘2万名,连续5年共选聘10万名大学生到村任职。这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决策,具有长远战略意义。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广大农村正在经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传统农民向现代农民的转变。在这一历史进程中,迫切需要有现代知识、现代思

想、现代眼光的新农村建设者。大学生到新农村建设第一线干事创业,是时代的呼唤,是农民的期盼,也是党的殷切期望。

在基层和工农一线培养锻炼干部,是党的干部工作的一贯方针和优良传统。实际上,选聘大学生当“村官”的工作,在不少地方已开展了几年。许多事例表明,大学生投身新农村建设,有用武之地,有施展平台,能够在服务“三农”、服务群众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一个正确选择。

农村既是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又是历练人生的大学校。一大批掌握现代知识、德才兼备的年轻人在那里成长起来,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成为与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党政干部后备人才,有助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农村条件艰苦,农村工作辛苦,农村基层干部经常风里来、雨里去。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去,不能不做好经受艰苦环境锻炼、经受困难挫折考验的充分准备。“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艰苦、困难、挫折何尝不是历练人生的一种机遇、开启成功的一把钥匙?大学生任“村官”后,应自觉把自己当成农民中的一分子,善于问计,虚心学习,利用所学之长为农民服务。

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各级党委、有关部门、高等学校、农村基层党组织及社会各界有责任重视、关怀、爱护他们。要妥善安排工作、学习和生活,满腔热忱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一种好的机制和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保证他们干事有劲头、创业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社会更加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希望广大高校毕业生响应党的号召和时代呼唤,自觉自愿到新农村建设第一线干事创业。祖国和人民期待你们早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