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腔热血捧出爱的春天

2008-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于文静 我有话说

大雪可以冰封天地,却不能阻挡爱的春天。3月31日至4月1日,全国抗雨雪冰冻灾害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到广东和安徽,与两地近三千名听众重温了2008年冬春之交在中华大地上发生的一个个温暖的故事。

妈妈们,让我们一起渡难关

雷冬竹是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在

郴州停电的那12天里,由于她所在的医院有应急发电机,她和同事们亲手接生了郴州市区几乎所有的新生儿――222个“冰雪宝宝”。

在停电的日子里,由于电动吸痰器用不上,雷冬竹曾不顾传染的危险为一位梅毒感染产妇的胎儿口对口做人工呼吸、吸羊水。“那一刻我什么都没想,我也是一个母亲,理解产妇的心情,况且对一个医生来说,面对生命的麻木比梅毒更可怕。”后来,她瞒着家人整整注射了一个月的苄星青霉素。

“当时天气特别冷,手术室内也就在零摄氏度左右。我们穿着很薄的手术服,做手术的孕妇们当然更冷了,我们买来电热宝和热水袋放在孕妇们被窝里,而且一直鼓励她们,妈妈们很坚强,在那种艰苦的情况下,我们一起努力挺过来了。”

报告厅里很多观众眼含泪花,《空军报》驻广州军区记者沈玲举起相机前抹了把脸上的眼泪。记者,往往是采访当中不动声色;军人,也尤以钢铁般坚强著称,可是这个寒冬里温情荡漾的故事却让这位军人记者泪痕满面。

“这是唐山人报恩的时候……”

一口唐山话的宋志永是唐山玉田县东八里铺村一名普通村民,他10分钟的报告几次被掌声和善意的笑声打断。在农历大年三十,他带着12名乡亲在节日的鞭炮声中连夜赶往郴州支援抗灾。从2月8日到22日,他们参与竖起了7座高压线塔架,7根电线杆。更多的时候,他们在山上山下运送电线、塔料,十几天里转战了20座山头。

“唐山大地震那年我才4岁,是支援唐山的上海医疗队的医生救了我……在唐山,像我这样经历过灾难也见证过真情的人成千上万,30多年前全国人民无私支援了唐山,让唐山人都有了朴素的报恩之心。”

有听众问宋志永等人自发长途跋涉去救灾到底图什么。“图名?我们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名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意义;图利?我们是自费参与抗灾,前后花费近4万元,还把社会送给我们的3万多元钱捐给了当地的福利院。”宋志永说,“要说图什么,就图心里踏实,这是唐山人报恩的时候。”

子弟兵的热血融化冰雪

在报告团成员中,有三位军官,他们带来的是成千上万人民子弟兵在抗冰雪斗争中对职责的忠诚和对人民深沉的爱的故事。

南京军区某步兵旅政治委员戴学志所在的部队在这场抗灾救灾中,与冰雪搏斗的12天里先后七战南京长江二桥,三战沪宁高速和禄口国际机场等地,出色完成南京地区的“保路”任务,为贯通华东大动脉作出贡献。

说起他的战友们,戴学志这个钢铁汉子有些哽咽,“1月31日在桥南苦战8小时后已是下午五点,我们组织部队就地午餐,官兵们端饭碗的手在发抖,有的战士连把饭菜送到嘴里都很吃力。就在那时,我们又接到立即投入清除桥面冰雪的命令,官兵们二话没说,放下饭碗就向桥面奔去……”

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胡纪峰的部队在这次抗击冰雪灾害中,超强度、超气象连续飞行8个昼夜,承担了大量救灾物资空运任务,航迹遍布全国18个省份的19个机场,在南国上空铺就了一条条“通天路”。

第二炮兵工程技术总队副政治委员李明所在的部队承担了赴郴州灾区参加电力抢修、除夕之夜恢复城区供电的任务。在22天的连续突击中,他们共抢修输电线路185公里,重建输电线路160公里,使郴州市区居民和3000多家工厂企业提前恢复供电供水。

2月25日,在郴州全面恢复供电,部队奉命撤回时,数十万人民群众走向街头,倾城欢送子弟兵。一名学生在给战士的纪念卡上写道:“叔叔,我不认识你们,也不知道你们来自哪里,更不知道你们又将奔向何方,但这个冬天因为有你们,郴州变得不再寒冷,这个春节因为有涌动的绿色,我们倍感温暖!”

台下掌声阵阵,听众围着报告团成员不愿离去。安徽省立医院的冯真彦说:“人们的心在这次冰雪灾害中得到净化,军队的忠诚、奉献和群众的真诚互助精神再一次显现并会继续发扬。”10名共青团员为报告团成员献上了鲜花,为热情激荡的会场增添了一片鲜艳。(新华社合肥4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