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向“消费型国家”迈进

2008-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世界知名的咨询公司科尔尼日前发布的《2007外国直接投资信心指数》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又一次高居外国投资信心指数榜首。这是中国连续第5年坐上投资回报最有保障国家头把交椅。

外国投资者为什么对中国格外有信心?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于广州的发言说明了

在中国投资得到可靠回报的重要原因:“2007年,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2456美元,国内消费也将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我国正在向消费型过渡。”

目前,中国是全球消费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机市场、国内旅游市场、宽带市场,也是第二大黄金饰品市场和汽车市场,以及第三大奢侈品市场和医疗市场。

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消费将进入快速增长期。2007年,我国的人均GDP已达到2456美元,同期最终消费率不到50%,比世界平均水平低28个百分点。近五年,我国消费年均增长13.1%,2007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7年来首次超过投资,成为消费、投资、出口中贡献最大的一项。今后即使年均增长10%,到2020年消费规模也将超过30万亿元,空间巨大。

于广洲说,到2009年,中国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文化娱乐、住宅、旅游等占国内消费的比重也将越来越大。住的方面,目前国内城乡人均住房面积以每年4%以上的速度递增,带动建材、装饰市场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行的方面,预计到2015年,国内旅游人数将增加到28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将增加到1亿人次左右,成为世界上第四大客源输出国。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中国市场快速成长,进口需求将不断增加。2007年,进口额已经达到9558亿元,居世界第三。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主要发达国家消费增长下降,相比之下,中国消费市场活跃,进口增速在加快。2008年1-2月份,中国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进口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和31%,中国的进口保持了30亿元的增长。

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使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于广州判断,一是绿色消费方兴未艾。从绿色产品到再生利用,从资源节约到生态保护,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二是信用消费即将成为时尚。近年,中国的信用卡发放量年均增长80%以上,消费信用额已经达到6300亿元,这为中外金融机构的合作开辟了新的空间;三是网络消费渐入佳境。2007年中国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2.3亿,消费总规模接近4000亿元,预计今年将增加到5800亿元,这将带动IT、电子商务等产业的发展;四是租赁消费的空间大。

于广州表示,中国的消费市场是开放的,在支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世界带来四大机遇:一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据世界银行测算,近五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3%左右;二是扩大向中国出口产品的机遇,入世以来中国进口年均增长高达26%,是世界最快的国家之一;三是在中国的投资获益的机遇,当前国内绿色消费方兴未艾,信用消费将成时尚,网络消费渐入佳境,租赁消费空间巨大,这些机遇正在向中外企业招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