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后中国经济的走向

2008-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冯蕾 李金桀 我有话说

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脚步一天天临近,人们越来越关心奥运会之后中国经济的走向。围绕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位经济学家。

后奥运经济下滑不是规律性现象

据了解,近六届奥运会举办城市,除了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以外,其他四届奥运会举办城

市次年的GDP增长率都呈现出了下滑的态势。因此,很多经济学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奥运后经济增长将出现一个放缓乃至衰退的过程。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中国的经济规模跟其他举办奥运会国家的经济规模比较起来差异较大。中国在2007年达到的经济规模是3万亿美元,与雅典奥运会相比中国的经济规模是2004年希腊的16倍,与悉尼奥运会相比中国的经济规模是2000年澳大利亚的8倍。

据了解,北京市政府2001年确定的“奥运预算投入”总计2800亿元。“中国的经济规模比上述国家大了许多,这些投入相对中国规模来讲是不多的。”林毅夫说。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陈剑研究员说,后奥运经济下滑不能看作规律性现象,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不同的主办城市,由于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城市基础设施和体育场馆条件不同,满足奥运会比赛需求的软硬环境不同,一些主办城市,现有条件就能适应奥运会超常需求,因而不需要大兴土木,由于奥运筹办期间不存在大量投入,也就不存在后奥运经济下滑问题。二是即使一些奥运会主办城市需要新建场馆和与奥运会有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奥运会后,如果有新的投资热点,经济也不会出现下滑。

奥运投资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具体而言,奥运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陈剑研究员分析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由中国政府主导的一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借奥运会之机,加大了对整个城市改造力度,以提高整个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和城市现代化水平。据了解,北京市政府2001年确定的总计2800亿元的“奥运预算投入”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800亿元,体育设施建设投入170亿元,环保设施建设投入713亿元,奥运会期间的运营费用117亿元。2003年安保费用突破了预算,增加了3.75亿美元,约合31亿元人民币,加上其他方面的费用预计也会有所突破,“奥运预算投入”可能超过了2900多亿元,将接近3000亿元。

“在这2900多亿元预算投资中,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在北京‘十五’规划中原本已经包括,比如环保交通等项目,约1440亿元,这些投入即使没有奥运会的举办也会按原计划进行建设。剩余的约1500亿元投入则可以看作是由奥运因素引起的。但这剩余的投入,由于分布在整个奥运会筹办的7年中,每年不过多增加200多亿元的投资。在北京经济总量已经超过9000亿元的情况下,在与奥运会有关的场馆和城市基础设施已经完工、2008年北京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在上年基础上增长11%、总规模达到4300亿元情况下,200多亿元投资影响因而十分有限。”陈剑说。

陈剑指出,2007年,北京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06亿元,而全国是246619亿元(按目前汇率计算,约3.42万亿美元,超过德国位居全球第三),北京只占全国GDP总量的3.65%。“如果说,北京经济对奥运会还有一定程度依赖的话,这种依赖其实很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张立群研究员认为,奥运会直接带来的经济活动与我国整个国民经济相比很小,而且这些经济活动集中在有限的区域内,例如主举办地北京,与全国尤其是中长期的经济发展相比,分量很小。与奥运会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场馆建设,以及奥运会期间的旅游收入、广告收入等带来的经济增量与整个GDP相比,只占很小的一部分。

“奥运影响心理预期”有片面性

有人认为,奥运会影响着人们的心理预期,会带来股市、房市的波动。

对此,张立群指出,如果说奥运会的影响表现在老百姓某方面投资的信心或预期上,比如短期的经济活动,像股市和房市等等,有一定的可能性,但也有片面性。以股市来说,如果说奥运会对其有影响,也仅仅是通过干扰预期和信心的方式产生。因为投资者会认为奥运会期间股市会保持一种好的状态。

“但实际上其他因素也在发展,像股市基本制度的逐步完善,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股民的成熟、更注重上市公司的业绩等。”张立群说,因此,奥运会通过对预期和信心的影响可能会对股市产生一定影响,但改变不了资本市场发展的大趋势,改变不了资本市场与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内在联系。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则会是局部的,例如对北京房地产市场可能有影响。但也要注意到,北京作为首都和国际化大都市,在我国城市化加快推进中,其发展潜力绝不会由于奥运会的结束而结束,因此,未来北京房地产发展仍然有广阔的空间,各类购房需求仍然会比较旺盛,这些是基于北京城市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基于各种发展机会的进一步增加,不会由于奥运会的结束而改变。

陈剑也表示,有人认为,奥运会将会使股市、房市产生一些波动,这种观念是错误地把股市、房市与奥运会绑在一起,过高估计了奥运会对市场的影响。的确,从目前的情况看,奥运板块相对升值较高,这有它自身的规律性,随着奥运会的结束,人们对相关问题的看法将更趋于理性,也将更加清醒。

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仍将稳定增长

林毅夫指出,奥运会后中国经济将会保持近10%的增长,而且会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

第一,中国与发达国家的产业差距非常大。中国可以继续进行产业升级、产品升级、技术升级,这些都需要很多投资。第二,中国不仅投资增长非常快,消费增长也非常快。近年国内每年的消费增长都维持在10%甚至更高,在未来5年至10年还会维持在这一水平之上。第三,虽然现在国内工资水平上涨了,廉价劳动力优势似乎在消失,但工资只是外商投资考虑的一个因素。中国作为过去30年快速发展的国家,建立了非常好的产业发展基础,而且道路交通等公共设施的改善,使中国有非常好的经营条件,因此未来中国会继续吸引外商来投资的。第四,奥运会实际上是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的一个机会。奥运会之后中国的发展环境会更好,不管是出口、进口还是合作,都是一个新的契机。张立群也表示,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经济还会保持一种稳定快速发展的态势。首先,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双加速的过程中。支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要素供给条件和市场需求条件都很好,并有望长期保持。包括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家庭财富不断积累,购买力不断提高,居民的消费预期不断改善,消费需求比较旺盛。消费结构升级带动的工业化城市化活动,形成了大量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形成了旺盛的和可持续的国内需求。此外,在资金方面,当前我国居民储蓄存款达到18万亿左右,外汇储备接近1.6万亿美元;外资直接投资每年有700多亿美元;从劳动力资源看,城乡之间流动的劳动人口在1.3亿人左右。从技术要素供给看,我国现在的技术引进渠道比较畅通,由于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双加速的过程中,相比国外已经实现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国家,同一技术在我国的获利比完成工业化城市化的国家要更高一些。综合看,生产建设活动要技术有技术,要资金有资金,要人有人,要市场有市场。综合这些因素,可以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张立群强调说,政府的宏观调控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稳定性不断提高。同时,对于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开始控制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在此背景下,只要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各个方面的发展,就一定能够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持续快速健康推进我国的现代化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