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师大形成教师培养一体化新机制

2008-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杨荣)学生有书本知识而没教学经验,一些教师有教学经验而缺乏书本知识,山西师大用“学生支教实习、教师换岗培训”的办法破解这道难题,一批优秀教师在短时间内脱颖而出。该校的经验引起教育部高度重视。

培养合格师资一直是山西师大孜孜以求的目标。值得师大人骄傲的是,校领导站在

全局高度认真审视规划这一目标后,和地方政府紧密合作,确定了涵盖山西所有现任教师和后备教师在内的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新机制。作为组织保障,该校整合资源设立了教师教育学院,专门负责此项工作。作为后备教师即在校学生,该校确定了“3.5+0.5”的培养模式:一将课程划分为通识教育、学科基础教育、专业方向教育、教师教育或专业选修四大块统筹安排。二调整学习进程,用3年半时间完成前三块的学习,用半年时间进行教师技能培训和教育实习。

为了确保实习质量,该校首先对实习生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培训方案由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共同制定,内容有教师教育改革、教学技能训练、学科教材分析、课标解读和中学课堂教学实践观摩等。为使实习学生得到更多收益和提高,该校成立了由校内教师和基地教师共同组成的顶岗支教实习指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的教育实习。

对学生顶岗实习置换出来的教师,该校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协商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业务培训。为确保培训质量,该校制订了教育理论与教育技术课程、学科专业与中学教学专题的“课程+专题”的培训方案,既注重提升换岗教师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更注重更新换岗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在师资配备上,该校成立了由教授、副教授组成的教学团队主讲理论知识,同时聘任18名中学特级教师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做示范教学。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山西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实地考察后对山西师大的做法作出这样的评价。安泽县九年没要师大的一个毕业生,前年,8名学生到该县唐城中学顶岗支教实习后,学校“出现了更新教育观念、让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学习的浩荡东风”,教学成绩大幅度提高。去年考核,该校18项指标有13项居全县第一,高兴得县教育局去年一次就为唐城中学要了9名师大的毕业生。

中学得益,实习生和换岗培训的教师更得益。政法学院学生孔庆林是湖北人,上师大后一直不适应北方气候,但当他到浮山念槐中学支教实习后,深为学校师生朴实好学的精神所感动,去年毕业后主动留教,目前已担任了该校政治课备课组组长。安泽县唐城中学教师魏伦亮换岗到师大培训后,深感自己知识欠缺教育观念落后,挤时间钻研理论知识和教材教法。唐城中学到师大仅百十公里,但他三个月没回一次家,临结业时还投书校报,希望再有培训的机会。

据了解,目前该校已有600多名学生参加了支教实习,涉及周边17个县市的70多所中学,已对362名换岗教师进行了职后培训,其中325名成为当地的骨干教师和教学能手。该校校长武海顺说,学校正在制订新的规划,这项工作将在更大的范围展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