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期“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开班

2008-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日电(记者李海秀)由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第二期“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今天在京开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在会见全体学员时强调,当代大学生要充分发挥青年骨干的作用,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国家统一、

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积极促进者。

王兆国指出,党的十七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为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当代大学生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一代”的要求,自觉肩负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要高举旗帜、坚定信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当好党的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就要勤奋学习、成就事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掌握现代科技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炼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力量,当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就要维护稳定、促进和谐,自觉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当好国家政权的社会支柱,从而在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的过程中,茁壮成长、奋发成才。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要注意总结开展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的成功经验,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内涵,不断把这项工作引向深入。

“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由团中央、全国学联于2007年5月组建,是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要载体,第二期210名学员从全国198所重点高校选出,均是学校理论学习、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骨干。

开班式上,主办单位聘请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等的一批专家学者担任“骨干培养学校”导师。第二期“骨干培养学校”将开展为期一周的理论学习,组织学员集中学习十七大和“两会”精神、举办形势政策专题报告、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和“嫦娥探月工程”实验室等。

开班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大学生代表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强国之路,青春使命”主题论坛。改革开放以来不同时期的优秀大学生代表――上世纪80年代毕业、在我国大力发展工业的背景下投身基层、艰苦创业的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工程技术与市场部副主任、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秦文贵,上世纪90年代毕业、顺应知识经济时代大潮勇于创新、产业报国的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邓中翰,新世纪之初毕业、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扎根西部、默默奉献的四川乐山市金口河区团委书记、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周毅,第二期“骨干培养学校”学员、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宋雪飞等,结合自身与改革同成长、与祖国共奋进的经历,畅谈了他们对大学生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进程中所肩负历史使命的认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