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夏瑰宝展”在南非开幕

2008-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郭丽君)为庆祝中国和南非建交10周年,大型中国出土文物展――“华夏瑰宝展”日前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国家文化历史博物馆开幕,数百名南非各界人士和外国驻南非使节参观了来自中国的珍贵文物。此次活动是1949年以来中国首次在非洲举办出土文物展。

“每一件文物都是中华文化

的结晶,希望南非观众能够借此了解和欣赏到来自遥远的中华文明古国所创造的灿烂文化。”中国驻南非大使钟建华在开幕式上致辞说,这将是一次辉煌的展览,也是在庆祝两国建交10周年系列活动中最炫目的一场。南非艺术与文化部部长帕洛・乔丹认为,两国的文化交流为推动南中关系的发展和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巨大贡献。

据悉,“华夏瑰宝展”展出了包括汉代中山简王墓出土的金缕玉衣和秦始皇陵兵马俑在内的90件(组)珍贵的中国文物精品,其中属于国家一级和二级的文物占40%。中国国家文物局在参展文物的选择配置上做了精心筹划,所选出的精品文物反映了中国古代上起商周下至清代4000多年来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风貌,其中不仅有装饰独特的青铜器、雕琢细腻的玉器,还有绚丽多姿的唐三彩、造型逼真的陶塑以及工艺精湛的金银器等种类繁多的文物。南非政府也十分重视该次展览,除了划拨专门经费,还对首都比勒陀利亚的国立文化历史博物馆展厅进行了改造和装修,并制定了详细的展览计划。此次展览将持续3个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