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访欧前景不容乐观

2008-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布什时下正在乌克兰访问,这是他欧洲之行的第一站。除乌克兰外,布什还将访问罗马尼亚、克罗地亚和俄罗斯,并将出席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

美国媒体报道称,布什此行的主要活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讨论北约在阿富汗的战事、北约东扩、美国在波兰和捷克建立反导基地问题,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

会晤。

根据白宫公布的行程,布什总统3月31日从华盛顿郊外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起飞前往基辅。短暂访乌后,4月2日至4日,布什将参加在罗马尼亚首都举行的北约首脑会。随后布什访问克罗地亚,4月6日赴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

阿富汗问题是布加勒斯特“北约峰会”的重点,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欧盟和世界银行的官员等将与会。北约所有26个成员国都在阿富汗派驻部队,但在增兵阿富汗南部问题上却存在分歧,一些国家将军队仅部署在和塔利班武装分子作战可能性比较小的安全地带。布什此行的目的是要敦促欧洲盟国继续向阿富汗增兵。他说,他去布加勒斯特的目的是“鼓励人们认真履行他们的职责”,并派更多的部队开往前线。但是除法国外,德国、意大利和土耳其等国已拒绝再向阿富汗南部增兵。

北约领导人在会议期间还要投票决定吸收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和马其顿成为北约成员。同时,会议还要投票决定是否接受格鲁吉亚和乌克兰这两个来自原苏联的国家加入北约的申请。是否接纳上述两个国家加入北约问题已引起内部争议,美国表现出相当的热心,德国却表示反对。而俄罗斯对北约东扩一直存有异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月31日警告说:“如果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成为北约的实际成员,那不仅仅对俄罗斯同美国的关系,也对俄罗斯同北约的关系造成严重后果。”

北约峰会还将讨论美国在欧洲设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表示,计划在波兰和捷克安装的雷达和导弹装置是为了防范来自伊朗对欧洲的攻击,而不是为了防范俄罗斯。他说:“现在主要的问题是要找到一个办法,就是要用具体的办法向俄罗斯保证,建立导弹防御体系的计划不是针对俄罗斯,而是保护欧洲和俄罗斯相互合作的防御系统的一部分。”但是,莫斯科一直强烈反对美国提出的在波兰和捷克建立导弹防御体系的计划,认为这一计划将危及俄罗斯的安全并有可能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

4月6日,布什将赴俄罗斯黑海城市索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媒体认为,这可能是两人最后一次以总统身份会面,也是布什与普京当面“相互话别”的机会。布什任期到明年1月结束,普京将在今年5月卸任。布什也认识到这次会晤的重要性,并对此行寄予厚望。他明确表示,自己是应邀前往俄罗斯与普京专门讨论导弹防御问题的,如果能与莫斯科达成一项协议,那么美国与欧洲的盟国将会感到欣慰。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前一阶段美俄关系一直处于低潮,美要在波兰和捷克建立反导基地是其中的最大障碍,也是布什与普京此次要会谈的首要议题。但布什与普京的会晤能否真正修补双边关系,不少人对此表示怀疑。(本报华盛顿4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