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硬币绳子木板镜子与军姿

2008-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继锋 管清江 我有话说

春寒料峭。在吉林省龙井市公安边防部队空旷的训练场上,一名军官正做队列动作示范。蒙上眼睛的他,无论齐步、正步、跑步,百米之内,他的脚印连起来是一条直线;无论正向还是反向,他几乎可以准确无误地踩在原来的脚印上……他就是公安边防部队“十佳标兵”教练员王翔。

站军姿是军人的一个基本功。为了养成稳如

泰山站如松的标准站姿,别人在两条腿中间夹木棍提高两腿的协力,王翔却在两腿间夹一枚一元钱的硬币。后来,他又把一元硬币换成伍角硬币。伍角硬币薄,夹上半小时就是一裤裆的汗,特别是夏天,汗水顺着大腿往鞋窝里灌,而王翔却把这种苦,当成军人独有的乐趣。

队列动作中的步法对两臂之间、两脚之间的距离要求很严格。为了齐步走、正步走时迈出、踢出的距离精确地控制在75厘米,跑步时跃出的距离控制在85厘米,王翔每次训练时都用一根细绳子把两只脚踝拴上,调整好规定的长度,反复体会。由于用的是细绳子,起初训练时,王翔常常因为不得要领把两只脚踝勒得浮肿。跑步训练时,常常因跃出的左脚过快,用力过大,整个身体失去平衡,狠狠地摔倒在地上。王翔以前敬礼时,不知不觉养成吊手腕的习惯,时间一长,便成了他敬礼动作中的一个顽疾。王翔不允许自己是个有动作缺陷的军人――他用两片薄木板夹住右手,用绳子把右手固定在木片上,反复练习,纠正了手形。

王翔不是天才,王翔的军事素质来自汗水加坚持。在王翔的心中有一支永远流行的乐曲:《分列式进行曲》。要把握好队列中齐步、正步的步速,《分列式进行曲》的节奏是最好的参照。在公安边防部队轮训队当教员,王翔有个习惯,就是走路必在心里打拍子,“分列式”成了他的生活节奏。有人曾悄悄做过一个测试:王翔走路,一分钟是116步,连续测了一个小时,他每分钟都是116步!

王翔有一个“老师”,这个“老师”从来没有跟王翔说过一句话,没有给王翔做过一次示范动作,却指出了王翔军姿上的每一个缺点。这个“老师”,就是立在公安边防部队轮训队大厅里、上面写着“警容严整”四个大字的镜子。从走进公安边防部队的那一天起,王翔就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业余时间,像一个小学生一样,认真而虔诚地在镜子面前做每一个细小的军姿动作,然后,对照每个动作的标准和要求逐一进行改正。这面镜子陪伴着、也见证着王翔从一名老百姓成长为公安边防部队“十佳标兵”的8年历程。

吃得苦中苦,方有甜中甜。入伍的第三和第四年,王翔各立一次三等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