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夺得四个“第一”的奥秘

2008-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昌文 冯毅 我有话说

地处祖国西部的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近年年收治病人全军医院排名第一,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连续四年全国医院排名第一,数字化建设水平全国医院排名第一,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数量全军医院排名第一;还荣获全国优质服务百佳医院、全军先进医院等一系列光荣称号。

夺得四个排名“第一”,其奥秘在于西南医院

党委创新人才吸纳和管理机制,故而走出一条质量效能型发展之路。

军内外广揽英才

随着军队体制改革的深入,军队医院员额大幅缩减,而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对卫勤保障又提出新的要求。第三军医大学党委提出“想干有机会、能干有岗位、干好有地位”的新型人才建设思路,大胆从军内外乃至全球聘用优秀技术人才,从招聘条件、聘用程序、合同签订、人事委托、培训考核、行政管理、职称评聘、党团组织、福利待遇等各方面创建聘用人才管理使用全新机制。目前,医院招聘人才2264名,引进博士后等学科学术带头人9名,形成“以军人干部为中坚力量,返(回)聘人员为骨干力量,招聘地方人员为重要力量”的新型人才方阵。

变“单位人”为“社会人”

大量聘用地方人员进入军队后勤岗位,其身份确定、职称晋升等,成为军队难以解决的难题。

西南医院将聘用人才纳入社会服务保障体系,与重庆市主管部门协调,实施聘用人才全面人事托管,变“单位人”为“社会人”,实现聘用人才“为我所用,不为我所有”,走上“专业化、法制化、社会化、系统化”的轨道。西南医院妇产科聘用医生、地方医科大学毕业的医学硕士姚鹤祥,人才档案、各种关系都在重庆市卫生人才交流中心,严格意义来说,除合同约定之外,并不是西南医院人。但他不但在医院入了党,且被院党委任命为住院总医师,享受与同资历同岗位军人一样的待遇。他说:“在西南医院,无论是军人职工或是聘用人员,只要想干就能够有机会,只要能干就会有岗位,只要干好就可以有地位。”

人才流转畅通规范

西南医院按照“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把聘用人才纳入部队人才管理体系,相继成立两个常设机构:聘用人才培训办公室和由80名科室主任、专家教授、护士长参加的招聘考核专家库,实现人才招聘、培训、管理、考核一体化,构建了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模式。医院每月定期召开人才招聘会,每次从专家库随机抽取不少于7名专家组成考核小组,严把入口关、政治关、医德关,考核合格者录入医院待聘人才储备库;正式聘用时,实施“岗位锻炼,训用结合”的办法,先进行军政素质、业务技能培训,考核合格才能聘用上岗;工作考评,实行季度业务考核“末位淘汰”、半年工作述职、年终综合考评;管理使用,结合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规范聘用人才管理、使用、解聘,同时设置医德医风、廉政建设、财务管理“三条高压线”,对任何人员都实施一票否决制。

西南医院这种管理模式,把编制军人与职工、聘用人才纳为一体,科学制定新的运行编制,不但解决了医院建设发展的人才缺口难题,且推动了医院后勤保障社会化进程,取得显著的综合效益。近3年来,科室工勤人员精减953人,部分后勤班组通过实行外包独立核算,自组实体自负盈亏,员工总数由近4000人减至2934人,人才资源得到充分开发。

聘用人才当大任

医院通过“打擂台”、“大比武”、“技能竞赛”等不同形式,大胆选拔使用优秀聘用人才。近3年来,推荐1420名聘用人才参加由重庆市组织的专业技术资格考核,安排74名聘用护士担任责任组组长,任命36名聘用医生为住院总医师,任命8名聘用制护士为护士长。聘用人才与本院军人干部一样参加学术会议、参与教学、发表论文、申报成果,获得同样机会、同样的奖励、同样的尊重。147名聘用人才获科技成果奖励。聘用人才过节费、午餐补助、小孩入托入学与医院军人员工同等;他们还为1200多名聘用人才办理了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从根本上解决了聘用人才的后顾之忧。

应急保障当先锋

为使招聘人才尽快具备军队医院工作岗位和军事斗争卫勤准备所需要的各种素质,西南医院主动依托某集团军教导大队,实施全员军政素质培训,对聘用人员进行一个月封闭式政治、军事、服务、专业素质训练,考核不合格者,一律不得正式聘用。自2004年以来,以施训12批,共计1580人。他们还积极与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武部联系,建立“西南医院民兵预备役医疗救护连”,确保医院“军”的优势不减。着眼平战结合储备战时救护人才,医院要求聘用人才与军人一样,每年都要抽组参加医院组织的军事卫勤演练和野战应急救护拉练,让市场为战场服务,探索出聘用人才参与战时卫勤保障的途径,增强了应急处置能力。医院由军人和聘用人才组成的应急医疗分队,是处置卫生突发事件的主要力量。应急医疗分队先后参加贵州煤矿事故、重庆开县井喷事故、重庆氯气泄露事故等重大卫生事件救治工作,拉得出、用得上、救得了,表现出过硬的军事素养和业务技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