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与自然在重山峻岭中完美融合

2008-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春芳 我有话说

阿尔卑斯山是意大利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其西南麓,即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首府都灵以西,直至意法边界一带,更以其独特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引人入胜。最近,记者应邀参加了都灵省的“文化与自然教育之旅”,走访了曾举办过2006年冬奥会的苏萨、皮内罗洛和桑高内等山谷地区,宛若进入了一座浩大的博物馆,亲身感受了辉

煌的历史文化遗产与多姿多彩的自然环境的完美融合。

秀丽的自然风光

汽车离开都灵一小时,便驶入阿尔卑斯山的山谷之中。美景目不?接,如诗如画:白雪覆盖的群峰连绵不断;山脚下的牧场翠绿如茵;古色古香的中世纪小镇和疏离宁静的山村木舍点缀在起起伏伏的山坡上。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阿尔卑斯山西南部独特的自然景观,这里不仅有巍峨的高山峻岭、纵横交错的山谷,还有大片的森林、大大小小的湖泊和瀑布。冬季,白雪皑皑、陡斜雄伟的山坡是滑雪的最佳场所,为冬季运动会的热门场地,吸引着无数滑雪运动爱好者;夏天,山青水秀,环境清幽,山麓与谷地间的村镇是理想的避暑胜地。

当地人对大自然的赐予十分珍惜,精心保护。现已规划出为数众多的自然保护区,还建设了许多具有不同特点的植物园与森林公园。仅苏萨谷地就有十多个自然保护区,供公众参观浏览,休闲度假。

古老的军事城堡

雄居于奇索内山谷北侧一座山峰上的费奈斯特莱勒城堡,是欧洲历史上最大的军事工事,现在是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标志性的历史建筑。该城堡始建于17世纪末,又历经120余年修建,最终成为一座规模巨大的坚固堡垒。整个工事沿山脊向上,阶梯式的高大城墙绵延3公里,直达山顶,当地人称之为“长城”。举目望去,的确像一段中国的长城。其上下高度差达700米,占地面积130万平方米,建有183座烽火台、许多大小堡垒、火药库及不同用途的建筑,连接这些组成部分的是一条4000多级的暗道台阶和14座桥梁。这是一项浩繁的、充满血泪的军事工程,其神秘面孔是圣洁的,还是野蛮的?引人遐想。它居高临下,扼军事要道,是史上兵家必争之地,曾在重大历史事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经受了无数次战争洗礼。在法国、西班牙争夺意大利的战争中,以及拿破仑率数万大军进攻意大利时,这里发生过无数次惨烈的争夺战。

更为古老的埃克希尔堡垒,始建于12世纪初。它矗立在苏萨山谷关隘中心,北与法国仅一山之隔,可谓意大利历史上的国防前沿。在长达9个世纪里,埃克希尔堡垒见证了无数次战争,尤其是在法兰西王国和意大利萨沃亚大公国之间,多次被争来夺去。作为军事要地,该古堡一直使用至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1943年。登上堡垒顶部,放眼望去,四周是连绵起伏的阿尔卑斯山群峰,山谷中的非凡景色尽收眼底。

辉煌的文化艺术

苏萨、皮内罗洛和桑高内等山谷地区处于意大利与西欧接合部,也是南欧与西欧之间的桥梁。诸多历史遗物表明,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在这里的文化艺术交流曾十分活跃。从古建筑、考古遗址,到古朴的小山村和城镇中的教堂,处处弥漫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展示着该地区文化、艺术、传统和民俗的多重性特点。

在阿尔卑斯山的群峰环抱中,一些修建于山崖上的中世纪修道院和教堂,构成了一幅幅迷人的画卷。这些中世纪的宗教建筑承载着千百年的社会生活、文化艺术,映射出时代的变迁。其中最著名的圣米凯莱圣所,建于海拔近1000米的山巅之上,从11至14世纪,历经三百余年修建,宏伟壮观,具有很高的文化艺术价值。如今,它已成为皮埃蒙特大区的标志性名胜。还有一座更古老的修道院,建于公元8世纪初,位于与法国仅一山之隔的边陲之地诺瓦莱萨小镇附近。在其4座大小不同的教堂里,可以看到1000多年前的珍贵壁画和大量文物。据说,这里是当年法国人前往意大利朝圣的必经之地,亦被视为法国加洛林王朝时期“欧洲文化的灯塔之一”。

具有阿尔卑斯山特点的村镇,宛如世外桃园,宁静而又安详。这里大大小小的教堂和为数众多的博物馆内,有数不清的绘画、雕刻等古代艺术珍品供人观赏。此外,还有各类民俗文化展馆。

如此丰富的人文与自然旅游资源,使当地山区旅游业日益兴旺。这里既有山林中的“农家乐”旅馆,也有山谷中的乘车游,非常方便游人在历史古迹与自然美景中徜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