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普京缘何“恋恋不舍”

2008-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有话说

4月1日,在莫斯科美国驻俄使馆前举行了游行示威活动,反对布什支持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一名男子手持的标语上写着:“布什和北约回家。”

美国总统布什3月26

日宣布,他已接受普京的邀请,将于4月6日前往俄旅游胜地索契与俄总统举行会晤。同时布什还希望在索契期间能会见俄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俄美总统任上的最后一次会晤。普京将于5月7日正式卸任,而布什在11月美国总统大选前将很难从美国内政争斗中分身。同时也有人认为,索契会晤也可能是俄美两国总统改善俄美关系的最后一次机会。

其实,布什和普京在6日之前还有多次机会见面、会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4月2日至4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首脑会议。普京布什同时出席在北约峰会期间举行的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那么,俄美首脑为什么在布加勒斯特会见后还要专门安排一次索契会晤呢?

北约在东扩问题上意见不一

众所周知,当前俄美关系中最突出的两大问题是北约东扩和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问题。其中北约东扩是此次布加勒斯特北约首脑峰会主要议题。

此次北约峰会上,除了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等国,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也在积极争取加入北约,两国迫切希望能在峰会上通过“成员国行动计划”身份认证,因为这是获得北约完全成员资格的关键一步。

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入约问题上,北约内部发生了分歧:美国、加拿大以及波兰、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力促乌、格入约,布什4月1日访问了乌克兰,明确表示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但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老欧洲”国家则反对马上把乌、格入约问题提上议事日程。德国总理默克尔3月访俄时曾公开表示反对乌、格两国加入“成员国行动计划”。

俄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曾发出警告说,让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可能会危及欧洲安全。梅氏表示,俄罗斯将向北约施加压力,以迫使其在布加勒斯特峰会上拒绝乌、格两国加入北约。

“反导”是俄美首脑会晤中心议题

3月17日至18日,俄美两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在莫斯科举行了第二次“2+2”会谈。双方重点讨论了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以及反恐合作等问题。虽在核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和反恐合作等问题上达成了一些共识,但在反导问题上分歧依旧。

围绕俄罗斯反对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立场,美国近日提出了一些折衷方案,比如允许俄罗斯监视这一系统并同意让它处于“冬眠状态”,除非有明确的来自伊朗或其他敌对国家的现实威胁。继莫斯科“2+2会谈”后,俄美专家级磋商目前正在华盛顿进行。俄代表团团长、俄副外长基斯里亚克3月28日称,“俄美双方尚未就反导问题消除分歧”。

布什非常希望通过此次索契会晤,能够打消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的疑虑,软化俄强烈反对的立场。如果能够达到以上目的,对于布什来说,将是“重要的成果”。而对俄罗斯来说,当然还是要让美国作出更多的让步。此外,布什和普京这次除了试图在削减战略核武器问题上能达成协议外,同时也希望索契会晤能为两国未来关系勾画出一个战略框架。前不久,布什曾通过美国驻俄大使向普京总统递交了一封信,希望双方能坐下来认真梳理一下8年来的俄美关系,以便能起草一份能够指导两国关系的战略框架文件。

人们注意到,举行俄美首脑索契会晤的建议是普京提出来的,且得到了布什总统的积极回应。在分析最近俄美关系出现的一些新变化时,俄一些专家指出,俄美双方都有避免对抗的愿望,不愿意看到俄美关系滑向“冷战边缘”。因此,两国领导人都释放出和解意愿。

俄美“2+2”会谈前几天,布什和普京通电话,并通过美驻俄大使向普京递交了一封内容“非常重要”的信,这封信“为美俄在总统更替前达成一系列协议提出了建议”。普京则称这封信“是一份正规的文件,我们仔细分析了信的内容”,表示相信

俄美关系中的各种问题能够得到最终解决。俄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会见赖斯和盖茨时也表示,有必要为将来俄美关系的继续发展建立良好基础。

索契会晤很难取得具体成果

布什在接到普京邀请后对媒体说,“我们对索契会晤中两国领导人能就一系列重要问题达成一致持乐观态度。”但随后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莫斯科不能对此会晤表现出过分的乐观。他说:“俄美两国总统在北约峰会和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及随后举行的非正式会晤中将讨论保障欧洲安全的所有关键问题。”拉夫罗夫再次激烈抨击了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他说,消除俄罗斯顾虑的最好办法是放弃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并转而加入欧洲、俄罗斯和美国参加的集体反导方案。莫斯科提议建立有俄罗斯和北约参加的反导统系统。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俄美两国都处于高层换届的敏感期,两国关系不会迅速回暖。俄国力增强、迅速崛起和美国对俄遏制战略是俄美关系中不可调和的根本矛盾,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支持科索沃独立、鼎立支持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已触及俄罗斯安全底线。针对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也积极采取反制措施。一方面继续对捷克、波兰及其他欧洲国家做说服工作,另一方面加强新的军力部署,着手建设新的发射卫星和导弹的军事基地。普京甚至威胁说,一旦乌克兰加入北约,俄罗斯将不得不把核导弹瞄准乌克兰。

对于此次俄美首脑索契会晤能否取得具体成果,俄美关系问题专家们的意见也不一致。俄科学院美国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克列梅纽克认为,通过此次索契会晤,普京和布什有可能改善俄美关系,进而总体有利于整个国际关系的改善。他说,双方开始明白,为什么戈尔巴乔夫和里根时代苏美合作不能成功?原因在于双方对“共同价值观”的理解不同。而现在则需要双方采取务实态度,即在涉及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时,已不能完全取决于所谓的“共同价值观”了,但双方需要互信。

华盛顿世界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兹罗宾则认为,此次美俄首脑索契会晤,与其说是布什关注未来几年美俄关系的发展,还不如说他是在盘点两任总统任期的工作。美国政治传统要求即将卸任的总统不要使与另一个主要核大国的关系处于危机状态,而是给予美俄关系哪怕是一点点儿的积极推动。

风光秀丽的黑海沿岸城市索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