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行公安部联手整治银行卡犯罪

2008-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日电(记者温源)为加大对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营造良好的奥运支付环境,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决定自2008年4月至7月在全国范围内,重点针对奥运会举办城市开展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日前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通知》,对联合整治

专项行动进行部署。

《通知》指出,此次整治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是,排查银行卡支付体系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落实银行卡发行、交易、清算等环节的各项管理制度规定;集中力量查处一批银行卡犯罪案件,力争在短期内形成打击银行卡犯罪的强大声势,有效遏制银行卡犯罪案件高发态势。特别是要严厉打击伪卡欺诈、针对ATM窃取用户资金、涉外银行卡等银行卡犯罪行为。

《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和中国银联对各自银行卡业务、技术情况等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发卡银行要加强对银行卡申领人的资格审核,严格执行账户实名制及银行卡业务管理的各项规定,加强对ATM的安全维护工作。收单银行要加强对特约商户和POS机的管理,认真审核特约商户资质,所审核资料至少应包括特约商户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或相关纳税证明、法定代表人身份证件,建立健全对POS机具的管理和日常监控机制。中国银联要协助各商业银行完善跨行交易风险监控和管理手段,联合各商业银行开展奥运银行卡安全支付应急演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