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我们为清明节增添绿色

2008-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清明节临近之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开展以“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弘扬清明节“传递亲情、传承文化”的丰富内涵。

国家今年首次将清明节列为法定假日。清明首先是祭祀祖先,其次是踏青出游。每当清明时节,人们总要焚香祭祖,扫墓踏青以及进行植树、放风筝、荡秋千等多

种活动。这其中,最有意义的是植树。

清明期间,春意盎然,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季节。适龄公民每人每年植3―5棵树是一项法定义务。在墓地祭祖的时候,种上几棵“思念树”,既祭奠了祖先又履行了义务。在墓地旁栽种一些树苗、播撒一些草籽,通过种树、种草,让追思化作绿色。

路途远的又该怎么办呢?那就在郊外寻一处合适的地方,和家人多种上些树,还可以顺便踏青、吃农家饭、赏原野春景,感受春意盈盈的大自然。

清明即至,有关墓地的新闻多了起来。一些墓地价格已近天价。笔者建议人们不要给那些墓地炒家送钱,相反应该去认养绿地,采取树葬、草坪葬……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渐渐认可和选择绿色殡葬、环保殡葬。随着这些文明做法的推广,人们将再也看不到传统的墓碑,取而代之的是鲜花绿草,人们祭奠死者的心情不再沉重,而更多的是温馨、肃穆和悠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