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眼大局 突出重点 深入调研 讲求质量 不断开创政协专委会工作新局面

2008-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日电(记者倪迅)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勤勉尽责、锐意进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多察实情、多办实事、多谋实策,不断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主持会议。

贾庆林在讲话中指出,政协专门委员会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做好专委会工作,有利于保持同政协委员的经常联系,调动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有利于突出政协的界别特色,反映各界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有利于发挥政协优势,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咨政建言,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体现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和特点,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加强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合作。

贾庆林就进一步做好政协专委会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坚持着眼大局、突出重点,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自觉地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加以谋划,把专委会工作放到政协工作全局中加以部署。要紧紧围绕中共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精心选题,深入实践,认真调研,努力提出现实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贡献智慧和力量。第二,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更好地促进各方面的团结合作。

要把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要求贯彻到开展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到履行职能的整个过程,加强各党派团体的合作,促进各界别间的交流,加强专委会内部的协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专委会工作的合力。第三,坚持发挥优势、讲求质量,更好地提高专题调研的实效。要充分发挥专委会“专家多、大家多、名家多”的优势,注重提高专题调研的质量,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注重专题调研的宣传工作,努力推出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调研报告,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服务。第四,坚持求真务实、强基固本,更好地推进专委会自身建设。要自觉加强学习,建立健全制度,切实改进作风,努力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汇报了今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并对进一步做好专委会工作、发挥专委会作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张梅颖、张榕明、孙家正、郑万通、林文漪、厉无畏、罗富和、陈宗兴、王志珍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