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责任 忠诚 感恩

2008-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王文帅 我有话说

“我们不是英雄,这个词太沉重,我们承受不起。”

3月27日至4月3日,由中宣部、中组部、中纪委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的抗雨雪冰冻灾害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到江西、广西、贵州和湖北作巡回报告,所到之处,人们尊称他们“英雄”。然而,报告团成员无一例外地向记者表达了他们面对这一称呼的不安。

“我只是

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但求问心无愧,何况有很多人比我们做得多、做得好。”武警贵州省总队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支队副支队长赵晓青说。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人民的军队在危难之际自然要义无反顾,这是最基本的。”湖南省郴州军分区政治委员魏永景说。

如此朴素的话语背后,是他们在抗灾斗争中诸多令人动容的闪光点:

成都军区驻渝某师高炮团三连政治指导员陈国庆回忆说,经过长时间的疏散,滞留多日的车辆眼看就要不顾指挥往多个方向各自行驶。情急之下,两名战士用身体奋力挡住了一辆辆车。

四川省达州市绿叶长途客运公司总经理江涛,带领员工将1163名农民工带出云贵高原险境。他所在的公司在雪灾中亏损了200多万元,其中相当一部分都花在了为乘客提供免费食物、为车辆买防滑链、24小时发动汽车保障车内温度……

这些,他们在报告中都没有提到。面对记者的疑问,他们做出了自己的回答:

“我们不是演讲,不想给听众作秀的感觉,最平实的东西就是最切合实际的。”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民警吴向阳说。

“我们只是为了还原当时的处境,讲述我们和群众怎样患难与共、互相扶持,一起渡过难关的。”广西桂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黄光年说。

即便是这些平淡无奇的文字,配合带有或轻或重方言口音的并不清晰的讲述,加上努力控制过压抑过的情感,也成功抵达无数听众的心灵深处。每场报告会都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泪光盈盈的感动。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几个词就是“责任”、“忠诚”和“感恩”。没有人想到有一天自己会被授予如此的荣誉、在全国巡回作报告,他们在雪灾中所做的一切,似乎都是出于一种本能。

“作为一名军人,从穿上军装那天起,就不仅仅是父母的儿子,更是人民的儿子。”武警江西省总队吉安市支队政治委员李三生说。

“如果一定要说我是个宣传员,那我就是在宣传一种精神,一种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河南省交通厅赴湖南抗冰雪保畅通救援队队长金雷说。

让我们记住这些可亲、可爱、可敬的人,记住他们的善良、忠诚和奉献,记住他们的无私无畏、大爱无疆。他们在那个冬天里带给我们的真情和感动,将在更多的人身上流淌。(新华社武汉4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