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开展国土绿化工作 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08-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绿化委员会主任回良玉今天在全国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暨造林绿化表彰大会上强调,搞好国土绿化,建设生态文明,是时代赋予全社会的光荣使命。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组织和动员广大群众,深入开展造林绿化

工作,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开创国土绿化事业新局面。

回良玉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过去五年国土绿化进程不断加快,成效显著。全国累计植树造林4.6亿亩,年均造林9000万亩。全国城市绿化覆盖率由29.5%上升到35.1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6.49平方米增加到8.6平方米。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明显增强,自觉保护林地、绿地、树木的意识不断强化。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依然是一个少林缺绿的国家,森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观,土地沙化、水土流失、生物多样性破坏等生态问题仍较突出,巩固和发展国土绿化成果的压力很大。

回良玉指出,搞好国土绿化,可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居质量、增加木材、草场等资源,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从促进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高度,充分认识国土绿化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党的十七大作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决策部署,切实加大造林绿化工作力度,继续推进生态工程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国土绿化成果。力争到201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0%,森林蓄积量达到132亿立方米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到2020年使我国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

回良玉强调,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行动起来,抢抓时机,加快造林进度,提高造林质量,切实完成好今年的植树造林绿化任务。要继续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和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不断提高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加强抚育管护和林业执法,拓展和扩大国土绿化成果。要结合林业灾后恢复重建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开展受损林地补植补造和更新造林,努力恢复灾前国土绿化成果;建立责权利明晰的林业经营制度,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造林育林的积极性和爱林护林的自觉性,推动和促进国土绿化工作。要加大森林草原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力度,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防控工作,确保不出现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着力抓好重点地区、重点有害生物的科学防治工作,努力降低成灾率,巩固和保护国土绿化成效。要认真落实目标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奖惩;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将国土绿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宣传教育,大力营造加快国土绿化的社会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