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的好警察

2008-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董一鸣 我有话说

春到豫东,有着梨花之乡美誉的河南省商丘市境内,如海的梨花竞相开放,在梁园区群众眼里,那如雪似云的花朵,寄托着他们对一位爱民好警察的哀思,就在一年前,商丘市公安局梁园分局建设派出所指导员张磊在办案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因公牺牲,年仅29岁。从警10年中,他视群众如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赢得了民心,用短暂的生命树起一

座不朽的人心丰碑……

群众的贴心人

张磊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工作数次调动,但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无论在哪儿,张磊都保持着一颗视群众如亲人的赤子之心。“群众的事就是咱民警的事。”是他生前最常说的一句话。2007年6月11日,张磊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商丘市殡仪馆举行。自发而来的上千名群众,洒泪为他送行,花圈堆满了整个殡仪馆。

长征派出所辖区群众王俊莲听说张磊走了,哭喊着不肯相信。2003年4月,王俊莲接连遭遇生活及感情上打击,数次产生轻生念头,时任长征派出所副所长的张磊帮助她度过了那段不堪回首的时光。当时,王俊莲离了婚,脑部又被查出有一个恶性肿瘤,生活极其困难。张磊在走访辖区群众时了解到王俊莲的情况后,立即组织民警为她捐款。然后又多次向社区居委会反映王俊莲的窘况,经过多方奔走,为王俊莲申请到了低保。王俊莲说,使她永远受益的,不只是张磊发动民警捐的几千块钱和每个月的低保,更重要的是让她获得一种感动,使她永远打消了轻生的念头,“一个素不相识的警察,为我的事跑东跑西,四处求人,我怎么还能再去死呢?”

山东曹县的王女士带着自己八岁的女儿赶到商丘为她们的恩人送行。“他是我们的恩人,要不是他给了我们50块钱,我们就回不了家。他是个好人,是个好警察啊!”2004年11月份,张磊在汽车站派出所值班时,见一位妇女抱着小孩哭啼,就上前询问,得知她的孩子正在发烧没钱回家,就掏出50块钱:“赶紧回家给孩子看病吧。”细心的王女士在派出所民警上岗台的照片上记住了张磊的名字,一记就再也没有忘。

公安战线的一把利刃

张磊虽然年轻,但已是梁园公安分局一个出类拔萃的侦查员,多次被评为严打工作先进个人、十佳破案能手,并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自入警以来,张磊参与侦破刑事案件765起,亲手抓获犯罪嫌疑人478人,其中重大刑事案件嫌疑人251人。

2002年10月,犯罪嫌疑人刘连启绑架他人获赃款15万元后逃匿。2006年1月14日下午,在长期工作的基础上,张磊获取线索:近期刘连启已潜回商丘并在一家属楼内藏匿。在向局领导汇报后,张磊先是自己悄悄赶到家属楼,经过巧妙打听,确定刘的藏身地点,并断定刘在屋内,随后再与抓捕民警联系,迅速行动,一举将潜逃4年之久的批捕在逃犯刘连启抓获归案。

2006年5月12日,因业务能力过硬,张磊被抽调到梁园公安分局缉毒大队,参与侦办一起特大贩毒案。根据案情进展,被派往安徽临泉县抓捕主犯。

到达临泉后,张磊先在嫌疑人居住的家属楼下死死蹲守,一夜未合眼,凭着这种韧劲,次日上午,张磊终于在家属楼进进出出的人群中发现了要抓捕的毒枭。他迅速冲上去将毒枭摁倒在地。随后,专案组以此为突破口,顺线侦查,一举摧毁了一个由安徽临泉到河南商丘的贩毒网络,抓捕犯罪嫌疑人5人,缴获海洛因100克,其他毒品506克,收缴毒资130余万元。

由于经常参与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张磊多次经历犯罪分子的威胁,警车玻璃被砸,车胎被扎,甚至直接接到恐吓电话。面对这一切,张磊没有丝毫退缩,“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公安干警永远都是人民手中的利剑,打击犯罪,绝不手软!”

“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

“我是指导员,我要带头干好工作,大家可以监督我。”这是张磊在就任梁园分局建设派出所指导员时的民警会上简短的表态发言。

派出所的工作十分繁重,经常加班,有时一加班就是几天。每到轮流休息,张磊总是让其他同志先休息。“我没有结婚,无牵挂,多加班是应该的”几乎成了他不变的理由,可是直到牺牲,屡屡失约的张磊也没有品尝到恋爱的滋味。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长期吃饭没有规律,张磊早早患上了胃病。为了不影响工作,他的车上、办公室里到处放的都是药物。清理张磊遗物的时候,面对从张磊办公室清理出来的十几瓶胃药,在场的人泣不成声。

2007年3月下旬,在执行围捕民权特大杀人犯的任务中,张磊带队连续值勤三个昼夜,紧接着要执行商丘市“两会”的安全保卫任务。由于所里人员抽不开,张磊又连续值勤三天。过度的劳累,张磊病倒了,简单地打了两瓶点滴,他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

2007年4月3日,全区春季严打“亮剑”行动拉开序幕后,由于所长上专案,张磊从打黑专业队回到所里主持工作,从此派出所就成了他的家。张磊的母亲回忆说:“从4月3日严打开始,到6月6日张磊出事,整整64天的时间里,他只回家两回,没有在家睡过一个晚上。”

张磊留下的一本学习心得笔记中,有这样一段话,“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觉得很骄傲。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他用生命实践了自己的心声。(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